反对同性恋婚姻合法化团体在司法院前撕毁“释宪结果”


2017.05.24 10:30 ET
1 图说:反对同性恋婚姻合法化的团体,在司法院前撕毁“释宪结果”。(下一代幸福联盟提供)

台湾大法官释宪结果对现行法律未保障同性恋婚姻认定违宪,天主教台北总主教洪山川强调,尊重同性恋者,但反对同性恋行为,神父不会为同性恋者证婚。前六四天安门学运领袖吾尔开希则认为释宪结果的核心价值是“人人平等”而非照顾弱势,这种普世价值的思考,对中国大陆是巨大冲击,台湾在西方所谓民主国家也竖立典范。

“释宪无效、释宪无效!”

在台湾司法院宣告大法官释宪结果,对现行法律未保障同性恋婚姻,认定违宪后,反对同性恋婚姻合法化的团体,在司法院前撕毁写有“释宪结果”的纸张踩踏在地,表达强烈抗议。

下一代幸福联盟秘书长张守一质疑说:“为了一定要替他们这个同性关系来背书,硬是把我们的宪法给扭曲了,我觉得这个在我们司法史上是一种耻辱,大法官沦为政治的工具,留下个人的污点,愧对子孙万代。”

张守一表示,接下来反制策略包括请监察院调查进而弹劾,并送公务员惩戒委员会。另外游说半数以上立法委员连署提起“再释宪”。该联盟主张同性婚姻议题,应交付公投。

天主教台北教区总主教洪山川也忧心牴触传统家庭价值:“当然对社会有影响,对学校的教育也会有影响。神父也不会接受同性恋来结婚,不会,因为教会的婚姻制度是『一男一女』,所以我们会维持教会的这个一男一女的传统。”

释宪案中,有两名大法官提出不同意见书,其中一位表述多数意见反客为主、倒果为因,认为婚姻自由不限于一夫一妻之婚姻制度,均受宪法之保障,逻辑谬误,同性婚姻不是普世保障之人权。

前天安门学运领袖吾尔开希认为,释宪结果最可贵是彰显“人人平等”而非“照顾弱势”:“核心价值是『人人平等』,而不是照顾一些特别的一群人,那么这样的一个概念,我相信会对中国大陆,不仅仅是所谓同志圈,一些特别的人士,而对一个普世价值的思考,这样的冲击,才是更为伟大的一个冲击。”

前天安门学运领袖王丹也在脸谱网表示,这是台湾人权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使得台湾成为“亚洲之光”。

王丹告诉本台,在中国大陆,同性恋群体仍然是社会歧视的对象,政府更没有推动相关的法律,台湾这个释宪结果,将启发和推动整个亚洲地区的同性恋人权保障,这正是台湾的软实力所在,也证明民主可以带来文明和进步。

记者:夏小华  责编:黄春梅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