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社运老将简锡堦上周出席台湾NGO举办的刘晓波追思会


2017.07.17 10:10 ET
簡.jpg 台湾社运老将简锡堦上周出席台湾NGO举办的刘晓波追思会。(直播视频截图)
Photo: RFA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中国大陆异议人士刘晓波因言入狱九年病逝,台湾方面比起香港,显得冷感,台湾社运老将简锡堦直指,政治人物不分蓝绿,为了跟大陆往来,要保持善意态度,“谈到中国大陆自动戒严”,蔡英文应代表台湾人民批判北京暴政却畏畏缩缩,令人看不起。

推动大陆民主化遭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1年的刘晓波,上月底获保外就医后被宣布肝癌晚期,上周病逝。台湾政坛人士在脸谱网发文追悼,各遭到批评。

前台北市长柯文哲发文哀伤叹息说:“那张空椅子,再也等不到刘晓波。”遭网友洗板痛骂“恶心”,有网友还引刘晓波的名言讽刺:“暴政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暴政的屈服、沉默或赞美。”

台湾师范大学政治所教授范世平说:“大家会觉得比较唐突吧,就是他去谈两岸一家亲、生命共同体,然后又说声援刘晓波,可是他去(上海)双城论坛的时候,也没有提到李明哲的事情,很多人就批评他标准不一。”

前总统马英九呼吁大陆尊重异议人士,可立即拉近两岸心理距离。将上任的国民党主席吴敦义,未发一语。前国民党主席洪秀柱表达遗憾同时肯定大陆“强调法治、关注宪政”,遭前同党发言人杨伟中大骂无耻。

台师大教授范世平认为洪秀柱被迫表态,却遮遮掩掩,反而支持所谓中共的“开明专制”,这是国民党要在台湾立足非常尴尬的地方,当蔡英文因两岸关系处理不好民调下滑,民间却未出现怀念“九二共识”的声音,北京以为打击蔡英文会使国民党支持度增加的想法太简单!

历经台湾从威权走向民主三十年的社运老将简锡堦,曾任民进党立委,对蔡英文强烈质疑:“刘晓波已经传出得到肝癌末期了,她没有即时讲话说赶快释放他,等到快过世的前一天才说要释放他,而且又不敢向国际媒体讲话,是在民进党中常会,才利用那个机会讲。畏畏缩缩,我觉得总统其实非常消极!她处理两岸问题愈没有勇气、台湾人愈没有信心,反而愈看不起总统。”

简锡堦说,蔡英文担任民进党主席时曾批评马英九不敢声援刘晓波,结果自己当了总统也不敢得罪对岸,是民间压力让蔡英文知道不讲不行:“都不敢了,台湾的政治人物的内心都像有台湾戒严时期的『警备总部』一样,台湾的政治人物听到中国(大陆)就已经自己戒严了!”

简锡堦说,其他国家也要讨好大陆不敢高声批判,但刘晓波在诺贝尔颁奖典礼上那张缺席的“空椅子”,已经是对共产党暴政的长期控诉了,不会因为他被快速火化葬身大海而受到遣忘。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黄春梅)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