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上银科技研发机器人


2016.08.26 10:35 ET
IMG_7843.jpeg 图说:台湾上银科技研发的复健机器人。(夏小华拍摄)

以生产滚珠螺杆、工业机器人为主的台湾最大机械厂上银科技(HIWIN),1989年创立至今,已在全球十多国设立子公司或研发中心。2014年设立上银科技中国公司,今年3月举行苏州新厂奠基典礼。上银表示,此时才进军中国不为廉价劳工,而是着眼中国大陆研发人才与市场。

“(关节式机器手臂)这个夹爪精度可以从五公斤到五十公斤,然后它的定位精度可以非常稳确,连夹个鸡蛋都没有问题。”

“(并联式机器手臂)一个循环非常快速,你上面再加一个感测器的时候,它就可以分辨不同的颜色,可以用在药品和糖果包装。那个速度你看,比人都快很多!”

“(下肢肌力训练机)车祸受伤,需要复健,没办法走路,或是人老化,筋骨缩下来,就可以靠这个恢复身体健康,逼他动、逼着他去练习走路。”

上银科技业务三部副理陈皇成提到,上银研发的洗澡机器人、复健机器人、微创手术人工扶内视镜机器人等,以机器手臂取代人力,其中复健机器人已帮助5千个人能够走路。

上银在全球十多国设立子公司或研发中心,迟至前年才进军中国设厂。上银行销事业群副总彭彦祺分析,中国大陆因为少子,加上人工愈来愈贵,工厂需要很多的机器手臂,降低员工职灾的伤害。

彭彦祺举例说:“水五金的抛光,还有任何你手机上面的打膜,这些会产生非常细小的尘粒,这种就很容易造成一点点小火花就会有一个尘爆,这个就可以用机器手臂代替。”

上银科技是台湾最大机械厂,20多年资历产业升级,产品被使用的范围小至iPhone,大到日本新干线头等舱坐椅,甚至是能适应沙漠气候使用的太阳能追日系统。

比其他台商更晚西进脚步,彭彦祺强调,登陆着眼的绝非廉价劳工。“我会有个机器人研发中心,他的研发人才,因为我很大的市场在这边,我不管做物流、售服,这些都可以在那边进行,所以我看重的绝对不是他的廉价劳工,否则我早就进去了,而且我也不会选苏州最贵的地方。”

分析中国大陆智慧机械产业的现况,彭彦祺认为:“他缺少的竞争力就会在于说你的不管是品质、交期、和你的价格和设计上都会受限制,因为你是买了不同的零件去组的,他缺少自己的核心技术。”

她表示,欧美国家主要需求在智慧型机器人,整合不同生产线之间的自动化设备,东南亚有些鞋业需要少量多样化的机器手臂。而随着人的寿命延长,不管是中国大陆、日本和欧美,对銀发族的生活照顾和复健医疗的机器人需求爆增。

行政院宣示推动智慧机械产业作为政府五大创新产业,有意在中台湾打造全球智慧机械之都。上银的研发能量被台湾政府视为领航招牌。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黄春梅/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