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将签FTA 马英九:台湾落后因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搁置


2014.11.21 07:40 ET
DSCN1731.JPG 在台湾,总统马英九(前排右四),出席2014台湾青年圆桌会议。(夏小华摄)
Photo: RFA

 

中韩明年将签FTA,在台湾,总统马英九周五与青年座谈,提到美国官员认为台湾已正式落后韩国,台湾应有警讯,马英九则怪罪学运、在野阻挡,以致两岸服贸搁在立法院一年多,这关键问题不解决,台湾难翻身。

中韩明年将签FTA,在台湾,总统马英九周五与青年座谈,谈到美国官员认为台湾已正式落后韩国,台湾应有警讯,马英九则告洋状怪罪学运、在野力量阻挡,以致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搁在立法院一年多,是最大问题,难怪美国媒体称台湾是自甘落后。经济部长杜紫军更直接形容说,“韩已如虎添翼,台还在地上走!”

马英九说:“全世界一百九十六个国家中,台湾的邦交国只有二十二个,中国大陆有一百七十一个,我们所有重要的贸易伙伴都不是邦交国,你要跟他做生意他愿意,你要跟他签自由贸易协定他就犹豫了,为什么?就是担心敏感的政治问题。”

马英九提到:“四年前两岸签ECFA时,韩国总理感到事态严重,立刻在青瓦台召开紧急会议研商如何突破、防堵,两年后他们派人到大陆谈判,近日大陆宣布完成陆韩自由贸易协定实质谈判,我们真的很担心,就目前所得资讯,韩国大部份货品都涵盖进去了,服务业也进去了,而台湾只跟大陆签五百三十九项货品。”

马英九还透露,周五早上美国国务院经济暨商业事务局首席副助卿唐伟康(Kurt Tong)到总统府见他时表示,韩国已正式超过台湾,台湾真的要警惕,美国也很担心,美国希望台湾经济好、政治安定,对美国也有利。

杜紫军在对媒体访谈中指出, 中韩自由贸易协定(FTA)赶在两岸货贸前完成,让政府相当焦急,俗话说,“皇帝不急,急死太监”。台、韩竞争力强,如同两只老虎,但FTA替韩国装上翅膀,助韩国到各地攻城掠地,台湾只有四只脚,如何赢过天上飞的老虎?

台湾新世代青年智库创办人、也是一家关贸网路公司董事长的施明豪受访表示:「中韩签FTA,你光税就有差了,譬如我是个钢铁厂,我卖到其他国 的税,跟韩国公司就差三%在那里了,你的立足点就不一样了,就好像全世界都加入这个大买家的具乐部,你不是加入会员,你的税就比别人高,比别人吃亏。」

马英九在选举紧绷的形势下,出席这场台湾青年圆桌会议,主办单位原希望各行业菁英能与政府展开对话,原订只是由马英九致词十分钟、经济部长杜紫军专题演讲后,让青年提问对谈,结果马英九滔滔不绝发表三十五分钟个人演说,杜紫军则在演讲后突然宣布另有要务,请与会者改以书面提问,台下詑异地一哄而散,独留台上两张空荡荡的沙发。

(特约记者:夏小华; 责编:胡汉强)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