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舰泊台即解放军犯台? 前白宫幕僚长:陸放话应克制


2017.12.13 10:20 ET
DSC04456.jpeg 美国总统特朗普前白宫幕僚长普里巴斯13号在台湾出席由台、美、日三方智库合办的“台美日三边安全对话”研讨会。(夏小华摄)
Photo: RFA

针对日前中国大陆公使李克新说出美国军舰抵达高雄港之日,就是武力解放台湾之时,美国特朗普政府前白宫幕僚长普里巴斯13号在台北受访表示,他不认同这样的说法,并认为中国大陆官员作出这类评论应更克制,也应把台湾视为自由民主的典范,而不是借机攻击台湾。

美国总统特朗普12号签署“2018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成为法律,该法提到,国会认为美方应考量美台军舰互相停靠的适当性与可行性,并应邀请台湾军队参加“红旗”军演,加强美台防御关系。

特朗普前白宫幕僚长普里巴斯13号在台湾出席由台、美、日三方智库合办的“第七届台美日三边安全对话”研讨会受访表示,“国防授权法是国会支持而形成的法案,但总统不需要国会来告诉他军舰可以停靠在那里?这是总统的权责,而这个法案对台湾人民来说是正面的。”

尽管中国大陆驻美公使李克新8号警告“美国军舰抵达高雄之日,就是解放军武力统一台湾之时”,特朗普12号仍签署国防授权法。

三度访台的普里巴斯获邀在“台美日三边安全对话”研讨会进行一场不公开采访的演讲,前白宫幕僚长普里巴斯受访说:“我认为中国大陆官员作类似评论,应该更克制,而且应把台湾视为自由民主的范例,而不是借机攻击台湾。”

民进党立委罗致政认为,特朗普签署法案代表李克新放话没有用,甚至造成反效果。

国民党立委江启臣则强调,美舰泊台并没有强制性,只是国会参考意见:“过去美国的总统,应该都是非常谨慎的,但是特朗普会选择直接签下去,某种程度上,第一个签了反正没有什么约束性,第二个签了之后,某种程度上,对于他跟北京之间的谈判筹码来讲,他可能是一种可以运用的筹码跟手段,但是对台湾来讲,我们可以得到什么?”

江启臣警告,过去一年中共军机军舰绕台,甚至用“绕岛”两字形容,将此作为“常态化”、“国际习惯化”,美中感觉在“叫阵”,政治动作牵涉到军事连锁反应,国安单位应审慎因应。

此外,美国务卿蒂勒森12号在美国华府一场智库会议上致词说明“一中政策”,首度未依惯例提及《台湾关系法》,遭质疑是否美国“一中政策”生变?

外交部官员13号答询立委强调,美方一再保证,对台政策一贯不变。

民进党政府智库、远景基金会董事长陈唐山13号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说:“一中的政策方面,美国平常都会提到三个公报和《台湾关系法》,但是有时候他会忘记,他不一定,因为《台湾关系法》是他国内法,他不提也好、提也好,反正是国内法,他们自己在他们的国会通过的法令,没有提也是在那边,提也是在那边,这个不会改变。”

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美欧所研究员严震生质疑,蒂勒森今天在提“一中政策”时是否有被提醒,《台湾关系法》跟“一中政策”常常是需要挂勾的,不过别忘了,蒂勒森现在自己的位子都快不保了。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黄春梅/吴晶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