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诗人90岁病逝 两岸同悼余光中


2017.12.14 09:45 ET
ansysu_yu_act_pho_684-褐色2.jpeg 余光中在香港中文大学任教时,在宿舍写作的旧照。(中山大学提供)
Photo: RFA

《乡愁》诗作曾被中国大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引用改编对台湾喊话,名闻两岸的诗人余光中才过90岁生日,14号骤逝,余光中病逝消息传出一小时,大陆微博即涌入七十万网友哀悼,大陆党媒《环球网》更以“余光中突然病逝,两岸失去一抹『乡愁』”下注解。台湾方面反应相较冷淡,台湾文坛则对余光中评价不一。

“望海。
比岸边的黑石更远,更远的,是石外的晚潮。
比翻白的晚潮更远,更远的,是堤上的灯塔。、、、”

这是两个月前,台湾的中山大学为外文系荣誉退休教授余光中举办90岁生日播放的纪录片,余光中朗诵当年他结束11年香港教书生涯返回台湾的诗作《望海》,这海指的就是“台湾海峡”。

出生南京,历经战乱,20岁飘洋到台湾的余光中曾说“大陆是母亲,台湾是妻子,香港是情人”。14号他病逝消息传出,两岸同表哀悼。

大陆反应尤其激烈,微博一小时内涌入七十万网友哀悼,有大陆网友封他是“爱国诗人”、“两岸统一”的精神代表。大陆党媒《环球网》更以“余光中突然病逝,两岸失去一抹『乡愁』”下了注解。

蔡英文表示,余光中对台湾现代文学的发展有其重要影响,不只诗文广为人知,精心翻译的外国作品如《梵谷传》,也启蒙许多文艺青年。

余光中在民进党政府力推白话文比例应该提高时,曾为捍卫文言文发起“抢救国文教育联盟”,同阵线的作家张晓风14号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时说,“民进党政府很高兴吧,余先生不会再出什么反对的语言了!”

张晓风谈到三个月前南下看过余光中:“那个时候他还好,身体比较迟缓,走路很慢,但是思考还好。九歌(台湾的出版社)的编辑告诉我说这次不太严重,可是没有想到他在医院感染了肺炎,就去世了。”

张晓风说,余光中深沉细致,百年华人世界难得一见兼具中文和英文能力,教学与创作都优秀的人才。余光中的故乡福建建有余光中纪念馆,反倒台湾不太在乎。

不过张晓风提到余光中对大陆诠释他的创作,有不同看法:“老共那边有时候朗诵诗会很夸张啊,比如说我们说『故乡』就是很平实的,就是『我的故乡』这样子,但是他们会把它夸张到很戏剧化、很做作,就是『我—的—故—乡—啊—』这样子,我们都不太习惯这种声调,就觉得不是平平实实的,那余先生是很平实的人,他的句子的深刻,都不在很戏剧性的表达,而在字里行间很细致很深刻的地方。”

台湾作家李昂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表示,余光中在现代诗站有流芳千古的地位,但政治立场可能得不到所有人喜欢:“乡土文学论战的时候,他写了一篇文章叫〈狼来了〉,意思指的就是这些乡土文学是唱和中国(大陆)的工农兵文学,在那个时候台湾白色恐怖的政治压力之下,是真的扣红帽子的意思。”

李昂表示,当时很多台湾作家因此人人自危,而在两岸互通有无之后,余光中显得很亲近对岸:“如果他在写〈狼来了〉的时候,老实说是对工农兵文学不以为然,或者是不赞同的,后来他又去附和中国(大陆)的政权,当然会让人觉得他在政治立场上也是可以谈论的地方。”

记者:夏小华 责编:黄春梅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