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人权团体看余文生案 言论自由何涉妨碍公务


2018.01.22 10:15 ET
余文生律师近照(受访者独家提供).JPG 余文生律师近照(受访者独家提供)
Photo: RFA

曾提出罢免习近平和修宪建议的北京人权律师余文生,在中共十九届二中全会召开之际,被以“涉嫌妨害公务罪”抓捕并遭刑事拘留。台湾人权工作者22号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质疑余文生的建言都属言论自由何涉妨害公务罪?认为这是习近平在两会前起杀鸡儆猴的作用。

北京人权律师余文生本月18号向官方提出修改宪法的公开信之后的隔天,被大批公安从住所楼下抓走。20号北京石景山分局发出的拘留通知书,称余文生是被以“涉嫌妨害公务罪”遭刑事拘留。

余文生曾声援香港占中事件被羁押九十九天,并曾代理律师遭大逮捕的“七零九”案,也曾在去年十九大发表公开信建言罢免习近平。

台湾人权工作者杨宪宏认为余文生遭秋后算帐,也显示习近平在三月全国两会确立第二个五年任期之前,还在做各种思想控制和灭火的动作。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说:“两会马上要开了嘛,那两会是要延续十九大他在党里头所做的所有决议要入宪嘛,他现在要修宪,把自己的名字写进宪法里头去,再把任期改一改,自己可以作永远的独裁者。余文山律师公示反对他这样做的啊甚至要罢免他,所以他当然是集中全力去对付这些声音,那余律师是一个代表。”

中华大学副教授曾建元分析,在台湾,对律师职业伦理的惩戒,有一套律师内部自律机制,反观对岸管理律师的权力,竟然掌握在国家司法部,再下放到各地方政府司法局,余文生在此不公不义结构下,不是孤立现象。

中华大学副教授曾建元说:“中国(大陆)的维权律师,非常容易遭到来自公权力的不肖官员的挟怨报复,这就导致中国(大陆)的维权律师,他对于自己人权的保障、对自己人权维护的能力,比他维护别人、维护一般老百姓这方面的能力还要来的差。”

余文生去年无法通过律师年检,本月15号才遭吊销律师执照和限制出境。长期关注大陆人权状况的台湾律师魏千峰指出,习近平把律师当作“新黑五类”打压,不希望律师太活跃,这已经违反国际人权公约。

台湾律师魏千峰说:“希望中国大陆政府不要再抓律师,因为根据国际的人权所谓联合国关于律师作用的原则方面,妨碍律师的正常执业的准则,所以是不对的。”

对余文生遭刑事拘留理由是“妨碍公务”,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邱伊翎质疑:“到底那里妨碍公务? 那他发表那些言论那是他的言论自由,为什么发表一个言论,就等于是妨害公务?我觉得就连审判都还没讲,然后这样的一个发表言论就可以把人带走?看起来也没有任何(理由),就连家属去看都拒绝,然后他到底有没有律师?这个东西都让人觉得你整个体制,就说被告人权是完全没有受到保障的。”

邱伊翎强调,对岸逮捕形式都不需要逮捕令,任意先抓人,包括对境外台湾公民李明哲。在台湾,是不可能发生警察(公安)在没有给任何理由前就先把人带走,也不通知家属,事后再安罪名,还未经法律审判就无限期关押。1月24日是国际“受迫害律师日”,今年声援主题虽是埃及受迫害律师,相信余文生在受迫害律师日前夕遭逮捕,一定会被提起。

记者夏小华 (责编:黄春梅)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