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臺灣人滯留武漢 RFA專訪武漢臺商會長:人想回家是天生的


2020.01.30 09:40 ET
1.jpg 武漢臺資企業協會會長蕭永瑞。(取自武漢臺資企業協會網站)

 

因應武漢肺炎,武漢1月23日宣佈封城至今八天,人員不能進出,約三百位滯留武漢臺灣人無法返臺。臺灣表示已向陸方提出包機載運方案未有結果,蔡英文總統30日表示,“政府仍會透過各種管道與對方溝通”。自由亞洲電臺30日越洋聯繫上武漢臺資企業協會會長蕭永瑞進行專訪,瞭解臺灣人在武漢圍城裏的困境。

 

 

Q:現在生活情況?因爲23號就封城了。

A:我現在在武漢。不敢出門,我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在家裏喫冷凍水餃,在家裏休息休息,睡到自然醒。

Q:從多久以後沒有出門?

A:對我21號就沒出門了。

Q:等於快10天沒有出門!食物夠不夠?

A:食物夠。現在生活上都沒有問題,水、電、汽都ok,然後買菜,買菜的話,現在超市裏是有東西的,ok,沒問題,包括這裏有社區中心可以幫你代購。現在比較頭痛的就是口罩、口罩,口罩很緊張,口罩買不到。

Q:大陸本身的廠應該很多,大陸爲什麼還缺乏?是不是在運輸或春節沒有生產?

A:現在都全面都在加工生產,大陸一天的產量是兩千萬片。那麼,比方說吧,湖北省的人口是五千多萬,所以可想而知。

Q:很短缺就是了?

A:短缺、短缺、短缺,所以現在在大陸口罩都是必須先優先保護醫師嘛、醫護人員,他們確實在第一線風險太大,現在不只在湖北,各個城市都、、、,有的城市有點緊張,有的城市還好。但是畢竟現在口罩是很緊張的。

Q:希望臺灣可以開放寄過去?

A:起碼讓我們個人用的嘛、個人用的寄過去,希望能夠開放。

Q:國臺辦說他們對臺灣民衆妥善照顧?

A:有,有,這是真的,而且昨天有一例臺胞(男姓臺商)發燒了,疑似,而且很疑似,現在臺辦馬上動員,馬上今天早上就送到最好的醫院裏面去做檢查,那個是很難很難的,在現在這個情況,是非常難的,但是他馬上就被送到最好的醫院去做檢查,現在在等消息。

Q:非常難是什麼意思?

A:醫院爆滿啊。

Q:臺灣人在武漢大概有多少想回臺灣?

A:我們掌握的情況,不是長住武漢的有四、五十位,他們可能來觀光、探親、商務,另外有些是長住在這裏的臺商和眷屬等,要去過年沒走成,統統包含在一起,包括可能人現在不在武漢,在湖北省其他城市,差不多兩、三百人吧,三百人左右。

Q:不是長住在武漢的臺灣人怎麼解決住的問題?

A:就繼續住旅館,自己隔離,有和我們武漢臺商協會聯繫的,我們有個羣組,可以提供相關的協助,沒有跟我們連絡的,我們就掌握不了。

Q:臺灣政府表示透過陸委會、海基會溝通,希望包機載臺灣人返臺,國臺辦還沒有回應?您的看法?

A:據我所瞭解,大家其實都在努力。當然有包機讓大家回去,會是一個非常好的事情,因爲每一家的情況都不一樣,但是現在卡在那裏其實我也不知道。 我知道其中有一個理由是怕交叉感染,但是還有什麼其他的,那他們不會跟我們講的。”

Q:怕交叉感染是誰跟你們講?

A:這個是我們聽開會的人講的。

Q:是臺辦?

A:是的,是的,但是其他的他們就不跟我們講了。因爲武漢封掉了嘛,武漢的飛機不能飛武漢,所以必須要從其他的城市,有飛機場的城市來走。那麼最近的城市陸上也要六個小時,那也就是一羣人要在大巴上要搞六個小時,那這個裏面就有交叉感染的風險。

Q:其他國家的包機怎麼走?

A:美國聽說是從武漢走的,日本就不清楚,法國好像是在長沙 觀察十四天,十四天沒事才上飛機走。“當然有包機讓大家回去,會是一個非常好的事情,因爲每一家的情況都不一樣,但是現在卡在那裏其實我也不知道。 我知道 其中有一個理由是怕交叉感染,但是還有什麼其他的,他們不會跟我們講的。”

Q:有沒有很緊急地想走走不了的情況?

A:比方說她是孕婦,需要產檢,她現在不敢去醫院產檢。包括比方說家裏有老父母,可能最近身體比較不好,很希望回去照顧。有的是回家探親,有的是因爲還沒來得及走完,爲的是要回臺灣過年嘛,因爲在這邊工作,就會有小孩啊、有家人啊,有的就沒來得及走成,那就沒走成。

Q:作爲臺商會長有沒有什麼呼籲,希望兩岸在這件事情上儘快?

A:“克服困難,降低風險,然後讓大家的願望實現。”

Q:您講的是包機的願望?

A:“已經有190個臺灣人跟海基會打電話了!讓他回去嘛,那至於用什麼形式我就不知道了。是的!應該要兩邊要通話,要讓他們能夠、、、人嘛!歸心似箭嘛!有的人,你說大家嚇得跑離武漢,還有很多武漢人在外面旅遊完了,想回家啊!這裏是疫區,疫區還是想回來啊,你懂我的意思嗎?人想回家,是天生的。”

Q:謝謝接受RFA採訪。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 夏小華  臺北報導 責編:許書婷 胡力漢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