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两岸事务首长会议「夏张会」在金门登场


2015.05.23 12:35 ET
hx 图片:第三次两岸事务首长会议「夏张会」在金门登场。(特约记者夏小华)
Photo: RFA

夏张会登场,台湾方面疾呼唯有在尊严、尊重、和平、安全基础上建立的两岸关系,才能行稳致远。中国方面在坚持主权及领土完整的相关议题上,则一步未退。

第三次两岸事务首长会议「夏张会」周六在金门登场,双方两度握手、各发表五分多钟谈话,随后进行两个半小时的闭门会谈。会中较为明确的决议是,在陆客中转方面,争取在今年年中达成共识、尽早实施,中方另透露希望两岸尽快签署厦门对金门的供水合同,以早日启动。

「夏张会」上,台湾行政院陆委会主委夏立言以「国台办张主任」问候对方,中国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则以「陆委会的各位朋友」笼统称呼。夏立言指出,金门曾经是两岸历史上的杀戮战场,今天则转变为和平广场,他提到:「近来虽然历经若干波折,但我要强调,这是台湾多元民意的发展趋势,大陆朋友们可以平常心、理性、务实地看待,正视两岸现实,以及尊重人民对于两岸关系发展的期许。」

夏立言表示,近期涉及台湾一些安全尊严,与国际参与的议题,引起了台湾民意舆论的疑虑,他呼吁:「未来两岸关系发展的关键,在于民心向背,我们希望大陆方面能够真正理解并体认到,唯有在尊严、尊重、和平、安全基础上,建立的两岸关系,才能够『行稳致远』。」

夏立言结语柔性喊话说:「今天在金门和志军主任握手对话,感触特别深,两岸由此为鉴、两岸再也不要有战争,这七年来,和平繁荣的成果,就是两岸『铸剑为犁』的明证,并且已成为整个东亚区域和平的典范,得之不易、要善加珍惜。」

夏、张两人都有外交官背景,张志军致词开头即感性表示,厦门和金门虽然只是一水之隔,坐船半小时,却因为内战,交往隔绝约半个世纪。张志军说:「三十多年前,我曾经陪同外宾到厦门,在那儿眺望金门,无限感慨,我当时心里就想,万里之遥的外国人都能够来到大陆,但两岸同胞、骨肉同胞,却不能交往,可谓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张志军说:「今天让人感到辛慰的是,自二零零八年以来,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双方在『坚持九二共识』和『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开辟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两门(金门、厦门),已经从炮声隆隆的战场,变为交流合作、共谋发展的情谊。」

「夏张会」后,陆方先举行记者会,张志军并未出面,由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主持,台湾方面的记者会,则由夏立言亲上火线。马晓光提到,夏张首次会面,充份沟通,气氛「坦承、良好」。马晓光主动提及,在谈到相关问题时,「张主任重申了大陆在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上的一贯立场。」

尴尬的是,台湾方面原希望商议中方协助处理核废料的议题,结果马晓光直指会上完全没有触及这项议题。夏立言稍后则解释说,因洽谈的议题太多,还来不及讨论,晚宴上会试着向对方提出。

至于亚投行,马晓光表示:「大陆方面多次表达欢迎台湾方面加入亚投行的态度,也充分了解台湾方面在此问题上的关切,相信有关各方会正面考虑台湾参与亚投行的问题,保持沟通、为台湾方面以适当名义加入亚投行,来积极探寻可行的办法。」夏立言则强调,已向陆方表达台湾一定要有尊严和平等的权利义务才可能加入,不过夏立言说:「因为章程还没订定出来,所以要谈名称还稍微早了一点,不过我们名称的底线,我相信他们非常清楚,就是Chinese Taipei(中华台北)。」

夏立言另提到说:「有关大陆的国安法草桉,我的确表达了我们非常严正的立场,我想立法院跟民间的一些反映,我都告诉他,那他当然告诉我说这是中国大陆一贯的立场,这是他们多年来从来没有改变过的立场,不过,我想我们已经表达了我们的不满跟我们严正的立场,他也说明了这个桉子到这里先暂时告一个段落。」

陆方记者会上,陆媒关切的,多锁定在金门地区性层级的议题,如金门缺水、非法抽砂、海飘垃圾、金门高梁酒行销中国等议题。台湾方面记者会,则多关注台湾地位、尊严,及与陆方对等互惠议题。此次夏张会,在「九二共识」基础上继续发展两岸关系,是双方共识,但触及最敏感的「主权」议题表述,看似仍无交集。

张志军中午搭船抵达水头码头,由陆委会副主委林祖嘉赴码头迎接,码头边上百名统派支持者摇中国五星旗高喊热烈欢迎。约三十名法轮功学员持「法轮大法好」布条,近六十名台联青年军则高举「拒绝诈财亚投行、反对统战办事处」的牌子,并投掷烟雾弹,有台联青年遭埋伏的黑衣人殴伤,双方肢体冲突、场面溷乱。另传出有人出资两天一千五百元新台币收买「走路工」和「计程车司机」去欢迎张志军。由于张志军上次抵达台湾遭泼漆,「夏张会」现场警备森严,连记者进出都须经过层层安检,台湾警政署长前一天更特地飞抵金门指挥布署。


特约记者夏小华/责编:寇天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