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西藏宗教基金会举办“达赖喇嘛与西藏文化”摄影展


2015.07.03 10:50 ET
m0703-hx1p 图片: 现场并发表达赖喇嘛最新文集“聆听达赖喇嘛”新书。 (记者夏小华摄)

在台湾,达赖喇嘛摄影展开幕。

台湾国际藏传法脉总会会长刘博文律师致词时表示,透过摄影展可一窥过去八十年来,达赖喇嘛用了多久时间和心力,带给众生世界的和平与内心的安和,希望借此向他祝寿致敬。他还说,虽然这些照片这么棒,但如果能看到本人更棒。

刘博文说:“所以我们很希望,将来、最近的将来,尊者能够没有任何的障碍,用最快的速度来到台湾,那希望我们有这样子的福气,快快速速地看到一个观世音慈悲的化身。”

台湾汉藏友好协会常务理事曾建元也说,欢喜之余有些遗憾,因为达赖喇嘛曾表达希望在台湾过八十岁生日,台湾的佛教徒、民间团体也极力争取,但似乎这个心愿仍未有成熟的条件实现。

曾建元话锋一转指出,中国政府今年发布的西藏白皮书中提到,达赖喇嘛及流亡藏人如果要回到他们的故乡,其中一个政治条件是达赖喇嘛必须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份,这是非常恶毒的图谋。在江泽民时代,达赖喇嘛就曾表达台湾是不是属于中国的一部份?要尊重台湾人民的意愿,他没有资格代表承诺,这是很有智慧的答覆。

曾建元说:“中共把台湾作为一个代价,要跟达赖喇嘛交换流亡藏人回国的条件,事实上,这是魔鬼在考验、是对达赖喇嘛的智慧与道德正当性的考验,如果达赖喇嘛答应,就是等于出卖台湾人。一个人间 观世音菩萨化身,他不可能为政治理由出卖任何一个人,的确,在这点上面,达赖喇嘛他挺下来了。”

曾建元提到最近两个亲身经历。上个月达赖喇嘛到澳洲雪梨郊区对华人演讲,他也去聆听,看见许多“中共同路人”被动员去抗议,指控达赖喇嘛去宣扬所谓的“分裂国土”和“分离主义”。曾建元认为台湾这么多中国留学生和观光客,更有责任和能力对中国人说出真相。

曾建元还说,他因为常替西藏民族命运发声,被中国政府视作“台独”和“藏独”的结合体,一位曾与他合写文章的中国学者,竟遭中国国安部门约谈,问他为何跟“台独分子”一起写文章?这位朋友最近到台湾找他,彼此畅谈两岸关系及对学术上的见解,十分友好,可是当他们在郊区要合影时,这位朋友迟疑了,他说,他要出来时,校长告诫说:“到台湾要好好保护自己,不要跟坏人在一起。”

曾建元感叹:“当人的真挚的友情在交流的时候,这个大陆的人民背后有个‘背后灵’在指引着他、在威胁他,到台湾要选择什么是‘好朋友’、什么是‘坏朋友’,那个心灵啊被控制、被制约的状况,是非常可怜的,他们不仅在人权受到剥夺,我看到的是一个活生生的灵魂 受到拘禁、受到捆绑。”

日本摄影师野田雅也,从二零零八年大规模西藏抗暴事件后,开始跟拍达赖喇嘛,他致词时主动提起:“今年是达赖喇嘛八十岁生日,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七十周年的纪念,经过那么多年,时代在进步,我们也要迎接新的世纪到来,这次摄影展有西藏人、台湾人和日本人共襄盛举,我们要超越国界,正如达赖喇嘛所说的,二十世纪是战争的世纪,二十一世纪是和平对话的世纪。”

野田雅也告诉本台,达赖喇嘛总是到发生灾难、苦难的地方去抚慰人心,此次作成展览海报的照片,就是达赖喇嘛在日本三一一地震海啸发生半年之后,到宫城县石卷市重灾区拥抱孤儿的照片。

本台记者问他跟拍达赖喇嘛印象最深刻的事,野田雅也说:“达赖喇嘛到日本的时候,不管给他开车的人、煮饭的人、扫地的人,他每天都跟他们说谢谢,他对每一个人都有感恩的心,那意思就是他对每个人都有爱。”野田雅也说,现在即使是在日本,父母对小孩子的爱其实是不够的,而日本每年有三万人自杀,那为什么会自杀?就是因为不懂得爱,所以日本信徒想要跟达赖喇嘛学习如何去爱人。



(特约记者:夏小华 责编:胡汉强/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