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发展与文化交流协会举办唐柏桥离台座谈会


2016.07.05 12:15 ET
IMG_9463.jpeg 藏人行政中央驻台代表达瓦才仁(左)与中国民运人士唐柏桥,谈论在台湾的心得。(夏小华拍摄)
Photo: RFA

在台湾,内政部近日行文达赖喇嘛西藏宗教基金会要委外查帐,由于该基金会形同流亡政府驻台单位,一度引发基金会紧张是否新上任的蔡英文政府,对西藏流亡政府的态度大转变?有鉴于香港铜锣湾事件前车之鉴,基金会更担心捐款人个资外泄,辗转透过立委查证。最后内政部决定暂缓查帐。官员强调是针对台湾宗教团体分批查帐,并无政治针对性。

在台湾,台湾发展与文化交流协会五日举办“台湾见闻—唐柏桥离台座谈会”。中国民运人士唐柏桥对于台湾对大陆人士入台设下重重门槛,以及自身遭爱国同心会成员攻击与事后脸书恐吓,加上台湾警方处理此件冲突的态度等等,提出诸多批评与建言。受邀与谈的达赖喇嘛西藏宗教基金会董事长达瓦才仁则笑称,应该是心态不同所致,西藏人从来没有觉得中国是西藏人的家,所以感觉台湾对西藏人很好。

达瓦才仁当场传授对付“爱国”激进分子的藏人智慧:“其实爱国同心会早在2008年甚至更早,他就经常跑到基金会门口送抗议信,说『西藏人滚出台湾』,我们说接受,他来送抗议信就表示把我们当作外交部门嘛、外国嘛,那我就接受啊,那我们就非常正式接受他的抗议信啊。那每次我们办活动他们都会去闹场,任何的活动,那要闹就闹嘛,闹一下就走了,不然我们办的活动还冷冷清清。”

台湾发展与文化交流协会创会理事长曾建元透露,达赖喇嘛西藏宗教基金会四月举行国际汉藏会议,有旅美中国学者逾期未归被限制入境,基金会连带受罚。曾建元认为“作为一个准外交机构,竟然被我们台湾的内政部处份不能从事对外邀访的公务行为,这是相当荒唐的事。”
达瓦才仁补充说,基金会不知该名学者在会议结束后没有离开台湾,但因为作了保证,也算有责任。

座谈会上,达瓦才仁首度公开透露,上个月内政部突然通知说要委外查达赖喇嘛西藏宗教基金会的帐,基金会每年依规定上交相关财务报告,成立近二十年没有被委外查过帐,认为兹事体大,求见内政部次长。

达瓦才仁说他向官员求证:“我说两件事情,第一,是不是蔡英文政府对西藏政府的认知和立场有改变?我要确定这个,因为我们是外交部门,按道理我们基金会应该是要挂在外交部外国驻台湾代表处的名单里面,后来被取消了,但即使是马英九政府对我们原来的立场和地位都没有任何改变,现在蔡英文政府上来不是要改变了吧?是不是不把我们视为驻外代表?而仅仅是一个基金会,他说喔我们不知道这个事。”

达瓦才仁还对官员强调,内政部作为宗教基金会的主管机关,要查帐应直接由内政部官员查帐,绝不能“委外”,以台湾原住民小朋友只是在蔡英文就职典礼唱歌就遭北京拒绝入境,基金会上千名捐款者名单,一旦被“委外”查帐者拿去拷贝流出,捐款者人身安全都可能遭到危害。

对此,内政部民政司副司长罗瑞卿辩解,一开始不清楚该基金会有“驻外馆”的性质,在沟通后,也同意他们的顾虑,今年先不对该基金会查帐,明年再针对双方都能接受的方式进行。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黄春梅)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