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軍機臺灣南部頻密活動 美軍擬搜索中國核潛艇行蹤


2020.06.26 12:40 ET
一一.jpg 美軍EP-3E電子偵察機。(取自網路)

 

解放軍在今年六月已九次侵入臺灣防空識別區,美軍偵察機也頻繁地在臺灣南部空域航行。有軍事評論員認爲,美國是在搜索中國核潛艇行蹤,監視中國潛艇是否會衝出第一島鏈,威脅美軍在西太平洋的安全。此外,美國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剛剛通過的2021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草案中,建議邀請臺灣參與環太平洋軍演。

在端午節期間,美中兩國軍事較勁態勢仍不斷升溫。專門追蹤飛機動態的推特賬號Golf 9、SCSPI 25日披露,美軍RC-135U電子偵察機、P-8A海神式偵察機、C-17A大型軍用運輸機在巴士海峽一帶出現。

 

 

中國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臺的推特賬號SCSPI 26日也發推文指出,美軍EP-3E“白羊座”電子偵察機、P-8A海神式偵察機、KC-135空中加油機先後出現在巴士海峽附近海域。

 

中國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推特平臺(SCS Probing Initiative)顯示美軍動態。(SCSPI推特)
中國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推特平臺(SCS Probing Initiative)顯示美軍動態。(SCSPI推特)

疫情後解放軍勤演習 美軍勤偵搜

臺灣的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26日對自由亞洲電臺證實,解放軍機26日中午左右,短暫進入臺灣西南空域,侵犯臺灣防空識別區(ADIZ),遭臺灣空軍廣播驅離。相關情況國軍都有掌握。

至於美軍接連兩天的動態,史順文表示,沒有評論。

臺媒報導,這是6月以來,解放軍第9度闖入臺灣西南空域的防空識別區。

臺灣軍事評論員亓樂義26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分析,美軍P-8A海神式偵察機,是美國反潛巡邏機,自2019年起,美國在南海周邊空中巡航、水上監偵的次數明顯增多,當然跟中國在南海島礁軍事化加強有關。

 

中國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的“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推特平臺(SCS Probing Initiative)顯示美軍動態。(SCSPI推特)
中國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的“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推特平臺(SCS Probing Initiative)顯示美軍動態。(SCSPI推特)

亓樂義:“最近中國大陸的核潛艦在這一代可能有一些活動,因爲如果他們要潛出第一島鏈的話,基本上要從巴士海峽這個方向出來,美國P-8A反潛巡邏機進入南海的路徑也是從這個方向進來的。”

亓樂義還說,美國偵搜中國大陸的水下航道,就是準備要進出島鏈的水下航道。美國這幾年水上偵搜船隻也很多,大概集中在巴士海峽到西沙這一段。

至於中國大陸在這一帶演習次數也增加,亓樂義認爲,與新冠肺炎疫情獲控制有關。“我個人判斷是疫情相對緩和,中國大陸上半年很多的演訓某種程度有停止或者強度和次數有減少,現在開始在恢復了,所以演習的次數我想會增加。演習次數增加,就是最有利於電子偵搜的時刻,所以這時候美軍機艦會在這一帶加強偵搜,也是可以預期的。”

此外,美國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23日公佈審查通過的2021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草案中,國會建議邀請臺灣參與環太平洋軍演。臺灣的外交部26日表示,這顯示美方對臺海和平穩定的高度重視。而國防部長嚴德發先前回應立委質詢時,則表態爭取參與。

 

圖爲1950年蔣中正總統接見花蓮縣首任民選縣長楊仲鯨(民社黨籍)(國史館提供,馬英九臉書)
圖爲1950年蔣中正總統接見花蓮縣首任民選縣長楊仲鯨(民社黨籍)(國史館提供,馬英九臉書)

馬英九撰文紀念朝鮮戰爭開始70週年

臺灣的前總統馬英九25日在他的社羣媒體臉書賬號,發表題爲《韓戰對中華民國的影響》的文章。馬英九說,70年前的今天,就是韓戰爆發日。1950年6月25日,朝鮮人民軍在清晨大雨中越過北緯38度線南侵,9萬兵力3天內直搗南韓首都漢城。這場突如其來的戰爭,不僅改變東亞情勢,也對中華民國造成深遠影響。韓戰爆發前8個月,1949年10月25日,中共近萬解放軍暗夜進犯金門,在古寧頭登陸與國軍血戰3晝夜,最後共軍5千餘人陣亡、近4千人被俘,全軍覆沒。蔣中正總統聞訊喜極而泣說:“臺灣安全了”;毛澤東則坦承此爲國共內戰兩年來最大敗仗。

馬英九臉書說,爲了雪恥,中共原計劃動員60萬大軍“解放臺灣”,卻因韓戰爆發,美國第七艦隊協防颱灣,共軍兵力投入“抗美援朝”作戰,使得原定“解放臺灣”之戰被迫延後。1953年7月,臺灣與美國簽訂《中美共同防禦條約》,中共更無法輕易出兵攻臺。這一拖,就是70年而無法得逞。

 

馬英九總統任內曾巡視離島彭佳嶼。(馬英九臉書)
馬英九總統任內曾巡視離島彭佳嶼。(馬英九臉書)

馬英九臉書寫道,“朝鮮半島”與“臺灣海峽”長期被視爲東亞火藥庫。日前朝鮮炸燬兩韓聯絡辦公室,又讓朝鮮半島戰雲密佈;臺灣海峽則因兩岸關係惡化,中共戰機頻繁繞臺,令人擔憂再成爲東亞“燃點”。

韓戰70週年的今天,馬英九呼籲大陸當局應立即停止對臺武力恫嚇,蔡政府更應慎思明辨,以人民爲念,讓兩岸重回“一中各表/九二共識”的基礎,切記兵兇戰危的歷史教訓,勿讓臺海步向戰爭邊緣。

總統府回應:不要與民意脫節

對馬前總統呼籲蔡政府應該讓兩岸重回“一中各表/九二共識”的基礎,總統府發言人谷辣斯26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回應:“歷史已經翻過新的一頁,所以我們還是希望馬前總統要跟臺灣的主流民意站在一起,不要脫節。個人對中國的鄉愁,或是對中國的嚮往,不能強加在臺灣人民的身上,所以我們還是希望要與時俱進,跟世界的潮流共同前進,而且不能放棄自由民主的價值。”

 

2020年6月22日蔡英文總統見證勇鷹首飛。(國防部軍聞社提供)
2020年6月22日蔡英文總統見證勇鷹首飛。(國防部軍聞社提供)

馬習會見證者、藍委:兩岸“和平”翻頁是戰爭

曾在2015年在新加坡見證“馬習會”的前總統馬英九總統府發言人、現任國民黨籍立委陳以信26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強調:“和平不能翻頁,和平翻頁過去就是戰爭,所以現在政府要決定,兩岸關係是不是要停留在和平這一頁?和平的關鍵在於‘九二共識’的實踐,九二共識的實踐是以‘馬習會’作爲代表,馬習會是‘一中各表’的具體展現,是九二共識的道成肉身,所以馬習會提供了兩岸之間超越統獨的和平之路。”

蔡英文總統在今年520第二任就職演說中,對兩岸政策提出“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八字箴言。陳以信認爲:“跟她四年前就職演說最大差別就是和平沒有方法、沒有互信、沒有使命、也沒有溝通的管道,所以蔡總統口中的‘和平’,只剩一句空談。”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 夏小華  臺北報導    責編 胡力漢 申鏵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