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绿营立委等反对北京举办二零二二年第二十四届冬季奥会


2015.07.31 13:25 ET
DSCN6186.JPG 台湾的民进党籍立委田秋蓳及台湾人权团体联合召开记者会,强烈表达「人权恶棍没有资格主办二零二二年冬奥会!」的主张。(夏小华摄影)

台湾绿营立委等反对北京举办二零二二年第二十四届冬季奥会

在台湾,周五有绿营立委及声援中国维权律师的台湾律师及人权团体疾呼,赞同北京举办奥运,等于向国际传达「国际奥会支持中国侵犯人权」,台湾代表不该票投北京,甚至被「收买」成为「帮凶」!但中国北京周五仍成功取得二零二二年第二十四届冬季奥会主办权。

就在中国北京积极争取申办二零二二年第二十四届冬季奥会过关的周五,台湾的民进党籍立委田秋蓳及台湾人权团体联合召开记者会,强烈表达「人权恶棍没有资格主办二零二二年冬奥会!」的主张。

田秋蓳指出:「国际奥委会在一九三六年,配合希特勒举办了柏林奥运,让希特勒可以向国际上宣扬纳粹的国威,这是一个国际奥会永难抹灭的耻辱,跟恶劣的纪录,我们不希望这样的事情,同样再发生。」

田秋蓳表示,二零零八年,中国承诺要改善人权、要改善新闻自由,没有做到,现在国际奥委会又同意他举办二零二二年的冬季奥会,那就等于国际奥委会承认中国二零零八年迫害人权、违反他的承诺、打压新闻自由,都是对的?

田秋蓳强调,奥林匹克宪章中明订,举办奥运是为了增进社会和平、促进人类尊严,结果中国共产党政府他做的是什么?田秋蓳接着说:「二零零八年的时候,他为了举办奥运的面子,所以他压住了毒奶粉的事件,事实上到二零零八年北京奥运举办的时候,中国已经有三十几万个小孩、婴儿,因为喝了毒奶粉受害,三十几万个小孩,就他可以把这个消息完全隐匿,所以连我们台湾事实上也都一并地被隐瞒。」

田秋蓳还提到,中国主办残障奥运的时候,他们禁止金牌选手方政参加残奥会。田秋蓳接着说:「因为他为什么变残障呢?他就是在天安门广场、六四天安门事件的时候,他被坦克车压断了双腿。中国政府,他为了不让人们重新想起这件事情,禁止他们自己的金牌选手,参加残奥会。」至于刘晓波则是在二零零八年北京奥运之后,他发表了零八宪章之后被逮捕,被关押至今。

田秋蓳表示,今天如果让中国举办奥会,可以让中国的人民得到更多的人权、更多的尊重,让中国的社会更和谐,她没有话讲,但事实却非如此,国际奥会让中国举办奥运后,使得中国人民受到更大的压迫,中国的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遭受更严厉的打压,八零年北京奥运之前,中国政府当时就以奥运之名,强拆了一百五十万居民的住宅,并将几千个不愿搬迁的「钉子户」,赶出自己的家门。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也说:「我们不要让独裁着送出错误的讯息,这次如果让北京又可以申办冬奥会,北京会认为,他前一阵子对基督教的迫害,一千五百家教堂、十字架被他拆了,以及逮捕两百多个维权律师和人士,以及他所做的这些迫害人权的事情,是被鼓励的,因为他还是拿到了冬奥会。」

杨宪宏还指出,最近习近平他要在九月底去美国访问,包括海外的民运人士,已经积极筹备习近平访美时,要到美国去抗议。

杨宪宏另透露说:「我们知道他这一次花了很多钱,要买奥委会的委员,我们不希望台湾成为他收买的对象,所以如果台湾投下赞成票,我会怀疑有人拿了钱。」

台湾声援中国人权律师网络成员顾立雄律师则批判台湾主流媒体缺乏风骨,不敢报导中国大肆逮捕维权律师的新闻,这种「新闻自我审查」的作法,令他对台湾的未来的处境也感到害怕。顾立雄引述纳粹集中营幸存者、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埃利维瑟尔所说的话:「其实世人都知道那些错误,却保持缄默。这就是我发誓无论何时何地,当人类遭受苦难及羞辱时永不沉默的原因。我们必须采取立场,保持中立将助长压迫者,而非帮助受压迫者。保持沉默将怂恿折磨者,而非鼓励受折磨者。」

特约记者夏小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