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福卫五号"升空 太空教育基地难产


2017.08.25 13:35 ET
3064_LJF_4976.jpg 台湾北回归线太阳馆主体建筑形状设计为太空飞碟,为太空教育基地,二期园区工程发包传出难产。(摘自北回归线太阳馆官网)

在台湾,总统蔡英文在脸谱网发文庆贺台湾自制的福尔摩沙卫星五号成功升空。位在南台湾的北回归线太阳馆第二园区工程,则传出发包五次都流标,没有厂商愿意投标。当地乡长呼吁中央给予地方太空教育基地更多关爱眼神,应有配套规划,不要空壳都盖不起来以后还缺软体成了另一座“蚊子馆”。

台湾第一颗自主开发的卫星“福尔摩沙卫星五号”25号凌晨在美国升空。在台湾,总统蔡英文第一时间在脸谱网发文庆祝说:“台湾上太空!成功!”、“从今天开始,外太空多了一颗来自台湾的卫星”。

不过,同一时间台湾媒体报导,台湾太空教育重要基地,建筑主体仿造“福尔摩沙一号卫星”设计的嘉义县北回归线太阳馆第二园区工程,发包一多年多,至少已经5次流标,没有厂商投标,无法如期完工。

北回归线太阳馆所在地、水上乡长刘敬祥25号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质疑说:“你连一个展馆的外壳都发包不出去了,那我们要的是里面的内容、软体的设备,我不知道我们政府在想什么,你应该要有整个配套嘛,怎么会连一个展馆都盖不起来了,还要去做什么天文的教育基地,所以我觉得这个口号多于实际啦!”

刘敬祥最不满的是,太阳馆第二园区的设计规划,都没有征询地方的意见,“不知道政府在里面搞什么?”他指出,北回归线太阳馆一年约50万参观人次,那还是过去有陆客的时候,现在没有陆客可能会再减少,不收门票,展览内容没有办法吸引人。

水上乡长刘敬祥说:“那以前我在当议员的时候就有提出来,我们有通过一个收费的条例,可是没有人要来啊!为什么江蕙的演唱会都秒杀?因为她有看头嘛,对不对,那你说我来开一个演唱会有人要来吗?拜托人人都不来!”

刘敬祥认为硬体要能发包,不是增加预算就是要主体工程量体减少,呼吁二期园区建造后能委外经营,才有竞争力,政府应该有整体规划和商业配套,逐年充实馆内软件,否则最后又成为另一处的“蚊子馆”。

嘉义县教育处长王建龙指出,流标5次的太阳馆第二园区,中央与地方总预算共约两千多万人民币,工程设计前卫、复杂,厂商可能觉得施工不易、需要很多的人手,没有利润而不愿来投标,将再减项公告招标。

王建龙盼借由福卫五号升空炒热话题,让中央对中南部太空科学教育基地投以更多关爱的眼神:“中央喔,中央大概也在那边观望而已,我们希望未来的营运中央要重视,因为过去整个科学教育,或者比较大型的场馆、博物馆、美术馆都在北部,我们难得地方政府有这个心想来成立。我们会跟县长报告,是不是请她在中常会跟蔡总统提醒一下。”

北纬23点5度经过台湾嘉义的第一代北回归线地标,距今已经有109年,经过地震等灾害后五次修建,目前矗立的是第六代的地标。

王建龙说,北回归线太阳馆一年约10几万参观人次,陆客大概都上阿里山,很少来参观,多半是台湾本地师生进行科学教育参访。未来二期园区约3公顷,以太阳绿能、太阳观测和太空中心三大主题,希望吸引更多的人潮,也盼纳入福卫五号主题,展现台湾自制卫星的能力。

记者:夏小华   责编:黄春梅/吴晶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