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再任台APEC特使 学者:与习难有互动突破


2017.10.12 10:10 ET
DSC05355.jpeg 在台湾,总统蔡英文12号宣布总统府资政宋楚瑜,再次代表她出席下个月在越南的APEC会议。(夏小华拍摄)
Photo: RFA

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经济领袖峰会11月10日、11日在越南岘港召开,在台湾,蔡英文二度指派总统府资政宋楚瑜担任APEC特使。台湾学者研判不会有突破,也不可能比去年获得更多陆方的善意。

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经济领袖峰会11月将在越南登场,在台湾,总统蔡英文12号宣布,再次指派总统府资政、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担任APEC特使。

总统蔡英文:“我国虽然因为政治的因素,总统无法亲自参与,但是透过由总统指派的领袖代表与会,代表台湾人民发声,彰显我们在区域合作的重要角色。我们也愿意在APEC的架构下,与中国大陆进行善意的互动与合作,共同为促进APEC的宗旨和目标,做出积极的贡献。”

蔡英文交付三项任务,包括以具体行动呼应APEC共同目标、以新南向政策凸显台湾对APEC贡献,以及展现团队精神。

总统府资政宋楚瑜致词提到,自己与蔡英文曾经共同竞选过总统,蔡英文会指派他担任特使,显示台湾民主的成熟。

宋楚瑜指出,这一年世界局势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美国特朗普总统当选、中国大陆十九大即将召开、北朝鲜引发东北亚局势紧张、难民问题引起欧洲政局动荡等,虽然说整体世界经济表现略有起色,但国际政局上诸多不稳定性,将无可避免地冲击世界经贸走向。

宋楚瑜表示,APEC是“中华民国”以“中华台北”名义所参加最重要的国际经贸场域,台湾虽小,但台湾经验是值得骄傲的资产。

APEC特使宋楚瑜说:“我们将以自信而不自满,而且对等、不卑不亢的态度,代表我们全体国人出席2017年在越南岘港APEC的领袖会议,把我们共同的『台湾经验』,跟世界各个领导人共同分享。”

蔡英文任内第二次APEC会议再度指派宋楚瑜担任特使,公立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美欧所研究员严震生12号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认为:“不会有突破了,现在的状况,真的是很难有突破了,你看现在大陆的回应,根本连『九二共识』都不提了,现在就直接提『一个中国』了。见到习近平打个招呼,可能大陆要是更狠一点,根本错开跟你上下电梯的时间,或什么住的地方、进出场合,都把你分的远一点,不要跟你站在一起。”

严震生提到,去年宋楚瑜讲得“天花乱坠”,结果陆方否认并指宋楚瑜和习近平并没有太多的接触,今年陆方不可能更友善,只是低调处理,不反对宋楚瑜去,但要进一步聊一聊、正式的会谈见面,那是不可能的。

严震生说,蔡英文不可能指派蓝营的像连战、马英九,那找绿营人士被对岸拒绝更难看,而企业界大老像张忠谋、施振荣就算被征询也可能不愿意淌这个浑水,宋楚瑜当过党主席,选过总统,份量还是够。而即便很难再有突破,对宋楚瑜来说,只要有舞台就好。

记者夏小华 责编: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