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十九大后出访南岛“寻亲” 台学者讽“去中国化”再记一笔


2017.10.13 10:55 ET
外交.jpeg 外交部次长吴志中13号在总统府记者会,宣布总统蔡英文要在大陆十九大后出访南太平洋3友邦“寻亲”。(夏小华拍摄)
Photo: RFA

在台湾,总统府13号宣布蔡英文总统将在本月28号出访南太平洋友邦,定位为“寻亲之旅”,学者质疑又是“去中国化”。外交部官员证实此次出访和过境地点,都有考虑正值中国大陆十九大敏感时间。过境美国的城市尚未公布。对美国联邦众议院外交委员会通过《台湾旅行法》鼓励美台间所有层级官员互访,总统府表示感谢。

在台湾,总统蔡英文将在28号,也就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前后,出访3个南太平洋友邦“寻亲”,原住民族委员会主委夷将拔路儿也将随行。

外交部次长吴志中13号宣布:“这次出访,也是一趟寻亲之旅。马绍尔群岛、图瓦卢,以及索罗门群岛,虽然分别位在密克罗尼西亚、波利尼西亚,以及美拉尼西亚岛群,但是跟我们一样都是南岛语族大家庭的一分子。”

吴志中说,8天7夜的“永续南岛,携手共好”2017年太平洋友邦之旅,访问3个友邦,都与台湾邦谊有20、30年之久,索罗门群岛总理和图瓦卢总理在双十庆典访问台湾,又当面邀蔡总统率团访问。

这是蔡英文今年第三次出访友邦,是否邦谊松动?吴志中强调,元首访问是主权独立国家的正常外交行为,与太平洋友邦关系都很稳固。

被问到蔡政府选在十九大前宣布,十九大后出访,行程规划是否考虑这段敏感时期?吴志中证实:“当然都有考虑到这个敏感时间,所以基于双边默契,在过境方面,我们都暂时不宣布,希望这次的访问能够顺利、圆满。”

学者陈一新13号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得知蔡英文要出访寻亲,反问总统是原住民吗?他说,蔡英文从来没有尊重黄帝是中国人祖先,不像马英九有遥祭黄陵的动作,对“中华民族”不认同,爱的很勉强。

中国文化大学政治学系讲座教授陈一新认为,蔡英文故意选在对岸很忙时出访:“我想大陆现在没有空理这个事情,国台办当然也不会特别去回应她,但是对她的『南岛』,大概又会记她一笔,这又是『去中国化』、『去中华民族化』,台湾怎么会跟『南岛』走在一起呢?叫她找出DNA来嘛!”

陈一新分析,大陆对蔡英文已经“无感”,蔡英文想等十九大后重建两岸交往新模式,门都没有!从国台办对蔡英文双十谈话不提“九二共识”就知道北京不愿再打模糊仗,要来硬的,要你谈一中、反台独。再狠一点,可能十九大后,断一、两个台湾友邦,秋后算帐。

美国联邦众议院外交委员会12号通过《台湾旅行法》,鼓励美台之间所有层级官员互访。总统府发言人林鹤明13号说:“我们表示感谢,我们也会就台美交流的议题,和美国行政部门保持密切沟通,确保台美交流符合两国利益。”

林鹤民表示,可预见该法通过后,会有更多美方人士赴台交流。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吴晶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