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举办“郑南榕二二八特展”


2017.02.15 10:55 ET
228事件70周年“破除言论禁忌—郑南榕X二二八特展”。.jpg 228事件70周年“破除言论禁忌—郑南榕X二二八特展”。(苗秋菊拍摄)
Photo: RFA

今年是台湾二二八事件70周年,郑南榕基金会举办“破除言论禁忌—郑南榕X二二八特展”,郑南榕遗孀叶菊兰亲自出席,却意外引发一场国民党呼吁叶菊兰去控告李敖污蔑“郑南榕非自焚”的戏码。

台湾发生228事件今年将满70周年,也适逢郑南榕等人推动“二二八和平日运动”30周年,郑南榕遗孀叶菊兰出席由郑南榕基金会举办的“破除言论禁忌─郑南榕X二二八”特展,表示郑南榕等人当年的行动犹如一把钥匙,开启台湾社会对二二八的讨论。

郑南榕在1989年因主张百分百言论自由而自焚殉道。叶菊兰说,郑南榕当时要推动“二二八和平日促进会”时,她的心里其实是“往下沉”的。

郑南榕遗孀叶菊兰说:“因为他才从监狱出来,因为他前一年1986年才举办519解除戒严的运动,被几千位警察围困在龙山寺里头,坐牢八个月,刚出来而已喔,我刚高兴说我终于捡回我丈夫,我女儿终于捡回的爸爸了,然后马上第一个事情就找杂志社同仁说要来办二二八的平反。”

叶菊兰表示,1987年2月间在台北日新国小举办的第一场说明会就像是“一把钥匙”,是开启二二八平反运动的重要关键。

郑南榕遗孀叶菊兰说:“当越了解之后,你就会知道说,那个时候的这把钥匙对台湾整个历史是多么重要!从那里开始以后,很多禁忌一一被突破,有些行动剧、包括国家音乐厅举都在为二二八受难者办慰灵音乐祭的时候,我就会觉得说『哇,当年的那把钥匙可真有是发生了作用!』”

国民党则是召开记者会呼吁叶菊兰应该要向曾多次公开表示“郑南榕不是自焚”的前立委李敖提出诉讼;郑南榕基金会回应可去问当时率队攻坚的从政党员,新北市副市长侯友宜寻求真相。

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胡文琦强调:“请叶菊兰亲自发言,请叶菊兰公开谴责李敖,请叶菊兰亲自提告李敖,这才是正本清源,还给郑南榕跟纪念二二八一个最务实健康正义的说法,大家不要再人云亦云。”

“二二八事件”一直是台湾的伤痛记忆,造成大量的台湾民众伤亡。但是,国民党呼吁蔡英文政府应追查二二八背后外省、本省人的死伤人数,给台湾人民一个交代。

 

特约记者:苗秋菊    台北报导       (责编:黄春梅)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