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无预警大跳电 引发国安危机


2017.08.16 11:30 ET
1 图说:亲民党召开记者会,指全台大跳电已造成国安危机。(苗秋菊拍摄)

在台湾,因为中油公司人为疏失,15日晚间造成全台湾近700万户大停电,经济部长为此丢官,蔡英文总统出面致歉,甚至扯出“阴谋论”,立委批无需解放军攻台就已造成国安危机 。

餐厅内一片黑漆漆,用餐民众只好用手电筒照光吃饭,路上红绿灯不亮,交通大打结,这是15日晚间台湾的街头实景,因为中油公司系统操作错误导致全台668万户分区轮流供电,引发国安危机。

经济部长李世光为此丢官,总统蔡英文16日出席民进党中常会时,也向全民致歉。

总统蔡英文说:“现在这个会因为天灾或人为疏失就轻易瘫痪的电力系统,这才是我们应该全面检讨的问题核心。为了避免类似情形再度发生,确保关键民生供给的稳定与安定,国家基础设施的体检与强化,将是我们最重要的工作。”

15日傍晚,位在桃园大潭电厂的6座天燃气机组全数跳机,中油公司表示,供气系统进行维修时,应把输气管的开关阀从自动控制转为手动控制,但承揽商巨路公司并未做此动作,导致供气中断,造成停电。

中油副总经理毕淑蒨说:“所以导致了整个控制器、它是自动的,因为它没有改成手动,所以它整个控制器就会回到它原始设计的那个状态,那个原始状态就是关闭的,那整个供气就中断。”

不过巨路公司提出反击,表示仅义务从旁协助安装,安装时均由中油人员全程指挥监督并负责系统操作,责任有待查明。

外界也提出质疑,如果造成大停电的人是“北京间谍”怎么办?使得“阴谋论”四起。亲民党立院党团总召李鸿钧说:“一个个人的人为疏失就可以造成668万户的停电,那我们哪还需要解放军啊?对不对?所以这个问题的层级、层面所影响到的国安问题是非常大的。”

大停电后,核电使用也再度成为讨论话题,不过蔡政府强调绿能发展的方向不会改变。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苗秋菊    台北报导   (责编:黄春梅/吴晶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