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湾总统马英九到东吴大学任教,首场演讲大受欢迎


2016.09.26 10:35 ET
前台湾总统马英九到东吴大学任教,首场演讲大受欢迎。.JPG 前台湾总统马英九到东吴大学任教,首场演讲大受欢迎。(苗秋菊拍摄)
Photo: RFA

前台湾总统马英九到东吴大学主讲“台湾的国际法定位”,现场座无虚席,他提到去年在新加坡举行的马习会,笑称与习近平1分钟内就决定称呼彼此为“先生”。

前台湾总统马英九卸任后到东吴大学担任“严家淦法学讲座教授”,26日的第一堂课主讲“台湾的国际法定位”,受到学生热烈欢迎,240个位子座无虚席,甚至还出现学生候补排队的情景,显示当总统时民调只有9%的马英九,当起“马教授”在校园里还是颇具人气的。

马英九回顾历史指出,“光复台湾”的想法是蒋中正在1936年时提出。他说:“那时候出现一个『恢复高台、巩固中华』的说法,『高』是高丽、『台』是台湾,所以他把这两个放在一起也很有意思,这个概念到了七七事变的第二年,在国民党第五次全国临时代表大会时,正式的『恢复高台、巩固中华』变成抗战目标,其实这个非常重要、关键性,没有这个的话,后面的光复台湾就不太可能。”
马英九也强调“九二共识”是前总统李登辉核定的原则,“不是我或国民党想出来的”。

他透露,去年马习会时,他和习近平1分钟内就决定称呼彼此为“先生”,并在闭门会谈时对习近平说:“在我们那边不会一中乱表,不会表到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或台湾独立,因为这都是中华民国宪法所不允许的。我一个字一个字在那边念,我看他的表情没什么特殊反应。 ”

大部分的学生都是冲着“前总统”的名号前来听讲,来自浙江的陆生竺晶莹说:“其实我还满期待马总统能够讲一些两岸关系和台海关系的一些观点;觉得(马英九)风度翩翩,然后谈吐还满优雅的,听他讲话很舒服。”

此外,马英九日前参加公开活动时,谈起往事酸蔡英文不让他卸任后去香港演讲,所以他只好留在国内游山玩水,增加国内消费,以弥补陆客减少的损失。

对此 ,中国民运人士王丹在脸书发文指出,各国很多前总统卸任后仍继续为民造福,例如柯林顿成立基金会,致力抵抗爱滋病,卡特成立卡特基金会,关心世界人权;李登辉近百岁,最近还提修宪主张,而马英九游山玩水、花钱消费,格局一比,高低立现。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  苗秋菊      台北报导     (责编:黄春梅)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