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计划”照旧 大陆媒体搅浑水


2017.10.04 10:05 ET
民进党立委王定宇指“星光计划”生变是统媒刻意操作.jpg 民进党立委王定宇指“星光计划”生变是统媒刻意操作。(苗秋菊拍摄)
Photo: RFA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上月率团访问中国大陆后,传出台湾与新加坡军事合作的“星光计划”可能生变,新加坡星光部队将中止来台湾受训。在台湾,外交部长李大维澄清,新加坡方面已传达讯息,表示“星光计划”一切照旧。

1975年开始,新加坡武装部队在“星光演习”的代号下,赴台进行训练合作计划,至今已有超过30年的历史,而新加坡派来台湾受训的部队就称为“星光部队”。但在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上月19日至21日率团访问中国大陆后,港媒即传出“星光计划”可能生变,中国官媒《环球时报》也忙着宣称:“『星光计划』早该画上句号了。”

民进党立委王定宇表示:“星光部队指挥部跟他们星光部队相关的议题,其实新加坡政府长久以来都很清晰地表示他们都不表示意见,他们持续地保持低调,所以让有些有心人利用新加坡的低调持续『吃豆腐』,讲说星光部队要撤除,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很多次了。”

港媒也指李显龙说“支持一中、反对台独”,但王定宇看了原稿后发现根本没有,表示李讲的是与美国的比较相近的“一中政策”,希望台海和平。

民进党立委王定宇说:“那这一次利用李显龙造访中国(大陆)放出这样的消息,透过中国(大陆)的官方媒体,再传到我们台湾内部的某些媒体扩大报导,这是一个媒体操作的过程,我们根据正式的外交管道去询答,没有这样的事情。”

民进党立委蔡易余指出,台湾跟新加坡虽然没有正式的邦谊,但同属华人国家,有许多传统的默契,星光部队过去在台湾受训,一直有不错的成效。

民进党立委蔡易余表示:“中国(大陆)那边会不断地在各种的国际舞台打压台湾,这是可以预见的,这样的一个讯息也许是来自中国(大陆)刻意又要打击蔡政府而放出的假消息。”

外交部长李大维在立法院澄清,星方告诉我方的讯息是“一切照旧”。据了解,新加坡驻台代表处也在消息披露后,主动致电立委,表示“星光计划”没有问题。

特约记者:苗秋菊  责编:吴晶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