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发表演讲 为南京大屠杀默哀


2017.12.12 09:55 ET
马英九发表演讲,指战争没有赢家.JPG 马英九发表演讲,为南京大屠杀默哀。(苗秋菊拍摄)
Photo: RFA

13日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在台湾,前总统马英九12日也趁着在发表演讲前,带领全场默哀一分钟,希望大家永远记得:战争没有赢家,和平没有输家。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新华社》12日报导,13日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出席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的国家公祭仪式。”

在台湾,前总统马英九12日在东吴大学发表“从『外交休克』到『外交休兵』-从『汉贼不两立』到『两岸不对立』”演讲。一开场,马英九为悼念13日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带领全场低头默哀一分钟。

前总统马英九说:“面对历史我们应该就事论事、是非分明,面对家属我们应该将心比心、疗伤止痛,尤其是我们希望透过这样的一个反省,永远记得战争没有赢家,和平没有输家。”

马英九也细数美台断交后,台湾的邦交国剩下29个;他八年总统任内有23个邦交国,断了一个甘比亚,但大陆撇清这跟中共没有关系,台、甘断交两年三个月之后,大陆才跟甘比亚建交。

马英九接着说,蔡英文总统上任后,不到一个月就借着巴拿马运河拓宽典礼去巴拿马巩固邦交,但一年后仍断交,对方理由是台湾跟大陆的“外交休兵”告一段落。蔡上任一年多只剩下20个邦交国。

前总统马英九透露,巴拿马总统瓦雷拉在八、九年前还是副总统的时候,就想跟大陆建交:“不过大陆那个时候呢,我们从其他方面得到的讯息告诉他说,现在不能跟你建交,因为这样会伤害到台湾。大陆显然在那时候,对于两岸关系的重视,要超过对于这些比较小的国家的重视。”

马英九以荣誉讲座教授身分在东吴大学教授“两岸关系与国际法课程”,他说如果依照国际法,两岸跨国电信诈骗案中,因为被害人都在中国大陆,如果嫌犯送回台湾,要调查证据、传唤证人,都很困难,主张最好的办法还是由中国大陆来审判。

马英九面对学生提问对于出生台湾的中共十九大党代表卢丽安、被台湾政府注销户籍的看法时表示,卢丽安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结社自由,政府不必有过度的处分,也针对台独表示,没有必要、也办不到。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苗秋菊    台北报导  (责编:黄春梅/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