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发表首个对华人乳癌复发基因检测风险评估工具


2017.12.13 10:10 ET
台湾发表首个针对华人乳癌复发基因检测风险评估工具.JPG 台湾发表首个针对华人乳癌复发基因检测风险评估工具。(苗秋菊拍摄)
Photo: RFA

中国大陆阿里巴巴集团在台湾投资的第一个生技公司安智生医,结合台大医院与和信医院的医疗团队,首创针对全球华人第一、第二期乳癌基因,评估是否复发的检测工具,准确率达九成,13日举行发表会,避免患者面临过度或不足的治疗。

乳癌是全球女性最常见的癌症,在中国大陆,一年有30万人罹患乳癌、美国26万人、台湾1.2万人。过去乳癌术后患者是否需要继续接受化疗与放射性治疗,通常是看肿瘤有无移转到腋下,或是细胞分化的状况、荷尔蒙受体(ER、PR)阳性与否,以及HER-2基因表现去评估,但往往造成低风险族群却面临过度治疗的情况。

台大医院与和信医院的研究团队,以华人基因为基础,研发出针对华人“乳癌复发转移风险评估基因检测工具”,除了预测传统的“远端转移”外,还可预测“局部复发”两种风险,筛选出真正的高危险群,进行适当治疗,准确率达九成。

和信医院放射肿瘤科主任郑鸿钧说,不同人种的基因在预后表现上有显著的影响:“同样是白人、黑人跟华人,在加州的治疗第一期的病人,那黑人是白人死亡率的两倍,那华人跟亚洲人是白人的一半。所以用白人基因来做这个华人基因的一个治疗预测的时候,事实上有可能是会高估这个华人跟亚洲人复发的风险。”

台大医院乳房医学中心主任黄俊升表示,一、二期过度治疗的乳癌患者约占六成,透过多基因检测方式可以预测谁才是真的高危险群,然后谁对化学治疗是比较会有效果的:“那在这样的精准的一个判断之下呢,我们就可以选择需要做化学治疗,然后避免所有的人都去接受一个不必要的一个痛苦,那然后针对需要的人的人给予适当的治疗。”

安智生医执行长黄贤驎说,该公司是中国大陆阿里巴巴集团在台湾第一个投资的生技公司,就是看好全球精准医疗未来的市场。这项检测工具将能为患者提供精准的个人化评估方式,作为乳癌术后治疗的参考依据,不用再忍受不必要的副作用。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苗秋菊    台北报导  (责编:黄春梅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