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国立故宫博物院展出“龙藏经”


2016.06.13 10:50 ET
台灣國立故宮博物院展出「龍藏經」,是釋迦摩尼佛一輩子所說佛經的總和。.jpg 台湾国立故宫博物院展出“龙藏经”,是释迦摩尼佛一辈子所说佛经的总和。(台湾国立故宫提供)

台湾国立故宫博物院展出“龙藏经”


台湾国立故宫博物院展出藏传佛教文物特展,包括清代康熙八年内府泥金藏文写本“龙藏金”、五方佛、大宝法王唐卡以及法器等,展物丰富珍贵。

佛教一般所知分为大乘佛教与小乘佛教,其中,汉传与藏传都属于大乘佛教,只是所用的语言不同。这次台湾国立故宫博物院藏传佛教文物特展,展出多部藏文经典、画像与法器,并揭开清朝宫廷内的“龙藏经”泥金藏文写本的神秘面纱。

故宫文献处副处长胡进彬表示:“我们知道佛教一般来分可以分为小乘跟大乘,但是大小有时候不太那个...实际上应分为南传和北传。那南传就是现在东南亚斯里兰卡,北传就是沿着丝路、从新疆、河西走廊,慢慢走到中原,这个叫北传;反正在印度之北的叫做北传。”

他也说明汉传佛教与藏传佛教的差异,胡进彬说:“汉传佛教是以汉文作为载体,以汉文作为念诵,它主要传播的地区是我们汉族地区、韩国、日本、北越。藏传佛教是以藏文为佛 经载体,他发源于西藏,然后往北传就是青海、西康这些藏族地区,还有内外蒙古。”

自从佛教普遍为中华民族信仰后,译印、抄写“大藏经”就成为历朝中央政府的一件大事。满族入关不久,孝庄太皇太后即命康熙皇帝派人用泥金抄写藏文“龙藏经”。康熙六年(1667)九月调集僧人170余位开始抄写,康熙八年(1669)三月抄毕,当年12月供奉于慈宁宫。

“龙藏经”的内容共收录佛典1057种,胡进彬说:“它有107、57部(应为1057部)佛经,就是释迦摩尼佛这一辈子所说的佛经的总和,全部都在这里,一个藏文的翻译、译本,它分成六部,什么『波若布』、『秘密部』、『华严部』,相当于汉文的“经藏”和“律藏”。”

泥金抄写的藏文《龙藏经》总计花费清宫白银40余万两,全经108函,是现存中央政府写造时间最早、卷帙最庞大、装帧最富丽的藏传佛教法宝。

胡进彬说:“所以它在这种文献学上,这种工艺技术上,都是一个很珍贵的国宝。而且你们看1669年那些画,到现在还是栩栩如生,当时是集合藏族、汉族,把这个汉藏绘画技巧做个结合,还有把西洋那种透视画法放进去。 ”

“龙藏经”除了是古代图书制作技术的巅峰,拥有藏传佛教的美学外,更有着清代政府借着与北方蒙古、西边西藏的宗教联合,才得以400万的满族统治4亿汉人,达到稳定政局的政治目的。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  苗秋菊      台北报导     (责编:黄春梅)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