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环保署与美国环保署协助东南亚国家建构亚太汞监测网


2016.06.14 10:05 ET
台湾环保署长李应元与美国在台协会副处长傅德恩共同为亚太汞监测网环境技术联合中心揭牌。.JPG 台湾环保署长李应元与美国在台协会副处长傅德恩共同为亚太汞监测网环境技术联合中心揭牌。(苗秋菊拍摄)
Photo: RFA

台湾环保署与美国环保署协助东南亚国家建构亚太汞监测网

台湾拥有全东亚最高、海拔2862公尺的嘉义鹿林山大气背景监测站,台湾环保署与美国环保署协助东南亚国家建构亚太汞监测网,14日在中央大学举行“环境监测技术联合中心”揭牌仪式,美国在台协会AIT官员首度出席。

位在台湾嘉义、海拔2862公尺的鹿林山大气背景监测站,长期观测雾霾、沙尘暴等污染物的跨境长程运输,2012 年加入全球大气汞监测网,今更进一步协助越南和泰国等,建构亚太汞监测网。

环保署长李应元表示:“这么高的一个高山,校长也跟我讲,美国专家说这几乎是东亚最好的一个站,我们的技术就是世界级的,我们应该以这个为荣。”

鹿林山观测站成立十周年,长期与美国分享监测数据,14日举行的“大气汞监测国际合作会议”,美国在台协会首度出席,AIT副处长傅德恩与李应元、越南使节代表陈维海及泰国驻台商务处处长陈春兰共同为“环境监测技术联合中心”揭牌。

傅德恩说:“我很高兴看到我的同事美国环保署官员、NOAA、NASA代表都在这里,显示美国对台湾的强力支持,和致力成为鹿林山大气背景监测站计划的国际伙伴。”

环保署监资处处长蔡鸿德表示,汞会引起伤害神经系统的水俣病,引起全球关注。蔡鸿德说:“以汞来讲,亚洲地区大概是占了全世界的30%~40%的使用量,用量比较多的可能是在大陆这一块、还有东南亚这一块,是用量比较多的。它来源最主要可能有一些矿场开发时,那里头含有汞;另外有一些譬如煤矿里头含有汞,那它燃烧以后就会跑出来。”

中央大学大气系特聘教授林能晖指出,鹿林山测站位置东亚最高,刚好位在自由大气,可与平地污染做很好的对比。林能晖说:“那就知道我台湾自己到底干净的时候是多少,外来有多少,一差值就知道说外来贡献有多少。一方面可以监测像中国、日本、韩国带来的污染物,也可以监测东南亚过来的污染物,所以它是一个世界级的站在这个地方。而且十年来了你可以看到二氧化碳的增量,就跟夏威夷的站几乎一模一样,所以夏威夷与其说是美国那边的背景站,我们这边代表的是东亚的背景站,所以东西两边相望,所以这个站已经变成是非常世界级的站。”

成立十年的鹿林山监测站,AIT首度出席,新政府有意向国人证明台湾与美国之间的良好关系,不言可喻。此外,亚太汞监测网以30多站沿着中国建置,成为另类“围堵”中国,似乎也是美国“重返亚洲”的策略之一。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  苗秋菊      台北报导  (责编:黄春梅)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