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推文惹争议 台湾学者评开战可能性不高


2017.10.09 10:30 ET
淡江大学整合战略与科技中心执行长苏紫云表示,朝鲜还要经过8~10次核试爆,才会回归正常外交国家.jpg 淡江大学整合战略与科技中心执行长苏紫云表示,朝鲜还要经过8~10次核试爆,才会回归正常外交国家。(苗秋菊拍摄)
Photo: RFA

美国总统特朗普继日前扬言要“彻底毁灭北韩”后,7日再度于推特发文:“对付北韩『只有一种方法』!”是否暗指动武,引发各界好奇。台湾学者评估朝鲜半岛问题涉及地缘政治下的大国竞争,真正开战的可能性不高。

美国总统特朗普7日在“推特”表示,25年来,历任美国总统与政府对朝鲜问题的外交努力皆徒劳无功,因此“很遗憾,只有一招管用!”文中虽未详述是“哪一招”,但是否意指“军事选项”,引发各界好奇。

台湾郑和学会秘书长张明睿认为:“(美朝)开战可能性不高,原因是说朝鲜半岛的问题不是只有南朝鲜跟北朝鲜的问题,他永远是大国下竞争的一个竞争机制在里面,你必须要从一个地缘政治的角度来看。”

他说,朝鲜背后代表的是中国大陆跟俄罗斯,如果这两个国家不松手,只靠美国执意动武,将会形成很大的冲击;而目前看来,中、俄不可能在美朝军事冲突时置之不理。

特朗普近来也曾向媒体表示,目前是“暴风雨前的宁静”,也推文打脸提勒森,不必浪费时间与“火箭人”谈判。

对此,民进党立委王定宇表示:“在国际外交上,军事永远是最后的考虑,在军事之前一定是透过管道、透过放话、透过沟通。那这个推特上的发表是不是真的是美国政策,我觉得大家保留。”

美国和韩国均研判朝鲜可能会在劳动党党庆或中共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发动新的挑衅,淡江大学整合战略与科技中心执行长苏紫云表示:“他从A磅到H磅就是氢弹的时候,其实他一定非得做6次以上的试爆,所以不是他(金正恩)情绪问题,是因为军事科学的需要。那预估未来,还是会继续爆下去,因为他要做战术核武,所以至少还有8到10次的、他一定要走完这段路,他才会回归成一个正常国家的外交模式。”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则在电视辩论中表明支持美方立场,包括不排除动武。

特约记者:苗秋菊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