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举行2016 XFail失败者年会,由过来人鼓励新创者从失败中学习


2016.10.17 11:10 ET
台湾举行2016 XFail失败者年会,由过来人鼓励新创者从失败中学习。.JPG 台湾举行2016 XFail失败者年会,由过来人鼓励新创者从失败中学习。(苗秋菊拍摄)
Photo: RFA

台湾举办第二届 XFail失败者年会,鼓励新创者从失败经验中学习淬炼出提高创新成功的方法与心法,让失败转而成为成功路上的资产。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一个从来不曾犯错的人,是因为他永远没尝试新事物。”为了将失败转换成创业成功的养分,台湾国家实验研究院科技政策与资讯中心和台湾矽谷创业家协会等,共同举行第二届XFail失败者年会,鼓励新创者从失败经验中学习并做出改变,且持续尝试新领域。

今年获选福布斯亚洲30岁以下杰出青年创业者的群募顾问贝壳放大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办人林大涵指出,台湾的创业似乎往往走向两个极端,“一个是极端的务实,另一个是极端的务虚,其实务虚有很多东西值得发展或需要被投资,可能务虚的人他也需要用务实的方法去做,那务实的人同样也需要务虚的方法去描绘他的理想跟想像,这样才能在资源和现实中得到平衡。”

他也提到,一定要懂得如何帮助自己从负面情绪中走出来,并且了解到:失败不会令人成长,是失败以后做出什么样的“改变”,才会令人成长。

林大涵还还说,台湾从小的教育环境可能告诉你错了就是失分,而失分就是不应该,“可是反过来讲,在创业路上你每一个累积都是得分,而且那一分一分很难赚。常常会有人觉得你投了资源下去,这个社会就应该给你怎样的报打,我觉得这是错的。其实你投了很多的资源,哪怕你是全力去做,你得到的是很 多的机会,但机会不代表成功。有可能你拿到很多机会,但最你通通错过了,这也是常态,不代表你的投资没有得到,可能得到的不是最后的成果,而是得到成果的可能性。”

失败者年会发起人之一的台湾矽谷创业家协会理事长赵式隆说,创新创业要成就一个具规模的公司不外乎市场、资本与人才三要件,台湾虽然有非常好的人才,但对事情的“耐受性”却比不上矽谷。

赵式隆说:“在台湾,大家太过于怕失败,大家从小在错一题、打一下这样子的教育体系训练下来,真正阻碍大家前进的不是失败本身,而是害怕失败这件事情。于是你会发现在当地(矽谷)很重要的一件事是FAIL FAST, AND OFTEN。”

会场上也放置大黑板,让新创者写下自己的失败语录并拍下相片,隔年再回来看看自己是否又往成功向前进迈进了一大步。失败气球也在大家高举双手往前拨弄下,从舞台的最后方滚到舞台上,象征汲取前人经验,迈向成功之路。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  苗秋菊      台北报导   (责编:黄春梅)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