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推出《禁止蒙面规例》 引爆民众抗议 又有少年中弹


2019.10.04 14:47 ET
cc104a.jpg 港府2019年10月4日宣布启动紧急法后,示威者封锁街道。(路透社)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星期五(10月4日)下午宣布,启动《紧急法》所赋予的权限,制订了《禁止蒙面规例》,引发香港民众的愤怒,很多市民上街表达抗议。警民冲突中,又有一名少年中枪受伤。与此同时,数千名港人聚集在一起,同声朗读《香港临时政府宣言》。

 

 

港府推出的《禁止蒙面规例》新法已经在星期六零时生效。星期五下午港府宣布这个新法后,全港18个区几乎每个区都有抗议者上街表达不满,他们很多人都带着面罩。

“我们目前所处的位置是干诺道中。透过镜头你可以看到,原本是车子通行的马路,现在已经到处都是人潮。”

这是本台记者郑崇生在抗议现场进行直播。示威者还针对中资机构、工联会、中联办地区办事处、商务书店进行破坏泄愤,还有最近被指协助警察追捕示威者的地铁公司,与及由亲共商人代理的星巴克。

郑崇生现场解说:“现在另一个铜锣湾地铁站的站口,不知什么原因,冒出了浓浓的黑烟。就在崇光百货对面的出入口……”

2019年10月4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宣布将实施《禁蒙面法》后示威者上街游行抗议。(美联社)
2019年10月4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宣布将实施《禁蒙面法》后示威者上街游行抗议。(美联社)

星期五晚上,警察和抗议民众的冲突也进一步升级。香港警方已经证实,一名14岁的少年在元朗被警察的真枪实弹击中,大腿受伤。

美联社报道说,医院的消息来源说,这名少年的伤情危急。

警方发言人还说,大批暴徒在元朗区袭击一名便衣警员。警员倒地后被多人围殴,生命受严重威胁,为保护生命曾开一枪。还有示威者向这位警员投掷汽油弹,使他身上一度着火。不过警方现在还不确定受伤的少年是否是被这名警察击中。这是第二名被实弹击中的香港示威者。

当天晚上,还有数千名港人聚集在马鞍山的新港城中心,齐声朗读《香港临时政府宣言》。宣言中说,“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已然不为香港人民所立、所治、所享,故今日我等宣告成立香港临时政府。”

宣言还痛批香港政府,绕过立法会制定《禁蒙面法》,企图继续压制人民集会之权。宣言说,“我等宣布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失去其合法性,行政长官,各司、局长立即失去其职位所赋予之权。”

现场视频显示,在宣读完宣言后,抗议者们还不断高喊“香港人,反抗!”等口号。

星期六香港事态如何发展,很令外界担忧。现在已经有人发起周六是“全港蒙面日”。香港很多商铺周六将关门歇业。港铁已经通告,周六上午地铁将不会运营。在评估受损情况后,港铁再做通知。

记者/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