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选举”提名结束 叶刘淑仪宣布退出


2017.03.01 11:50 ET
1 2017年3月1日,参选角逐香港特首的叶刘淑仪,因为未能取得足够的150份提名,宣布结束77天的选举工程。(记者丁汶淇摄)

香港行政长官“选举”提名期结束,林郑月娥、曾俊华和胡国兴等 3人获得提名,而未能成功入闸的叶刘淑仪则宣布退出。但叶刘淑仪没有回应,自己是否因不获中央支持,而没能得到足够票数提名。

香港特首选举提名期3月1日下午5时结束,选举主任最后裁定曾俊华、胡国兴和林郑月娥3人的提名有效。其中林郑月娥获得580份有效提名;胡国兴获得的有效提名180份;曾俊华获得165份有效提名。

参选角逐的叶刘淑仪因为未能取得足够的150份提名,在提名截止前数小时宣布结束77天的选举工程。

叶刘淑仪说︰因为我不够提名票,所以我结束我的选举工程。明天会重返立法会,重新恢复作为立法会议员的工作。

叶刘淑仪表示,虽然她不断努力,提名结束前还希望有戏剧性变化,不过自己尽了香港人的责任,争取政治权利。虽然未能成功入闸,但叶刘淑仪认为,香港人应捍卫高度自治,如果继续延续本届政府的作风及路线并非好事,香港需要改变。

是否因不获中央支持而得不到足够提名?叶刘淑仪没有正面回应,她称自己经常向中央转达港人高度自治的诉求。

叶刘淑仪说︰我经常跟中央政府讲,在一国之下,尽量让香港人享有高度自治。

她又指出,她和中联办官员是朋友,双方认识了很多年,但不是从属关系,他们是应基于互相尊重,互相信任的关系,是“你对我好、我便对你好”。

这也是叶刘淑仪第二次参选特首以来,再一次不够提名票入闸。被问到会否在下一届再参选?她回答说, 5年后的事现时讨论太早,要看到时情况及自己的健康才决定。反而她所隶属的新民党未来还要面对包括立法会补选、区议会等选举,这些选举他们都会积极参与。她强调,自己无意加入下届政府。

已确立为香港特首候选人的林郑月娥在提名结束前,再到选举事务处递交提名表格。对于叶刘淑仪指原来提名自己的选委,后来转变提名了林郑月娥。林郑月娥在回应时表示,不知情。

林郑月娥说︰对于叶刘淑仪参加这次特首选举工程的努力不懈,也很用心用力撰写政纲,我表示非常尊重对方。

林郑月娥又表示,希望今届的行政长官选举是一场公平、公正及有竞争性的选举。

另一名特首候选人胡国兴就在社交网站上表示,“我明白选举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尔虞我诈、明枪暗箭。我会秉承公开、公正、诚实的原则,尽我的最大努力,寻求市民大众与选委的支持。”

香港退休政治学讲座教授郑宇硕分析,目前还没有提名的不少选委都是传统建制派,相信届时会投票给林郑月娥。而原来支持叶刘淑仪的选委,相信基于政治立场,改投林郑月娥的机率会很高,不排除会令到林郑月娥胜算提高。

郑宇硕说︰估计叶刘淑仪手上的票最多只有20、30票,林郑月娥阵营应该能够顺利接受过来。叶刘淑仪的政治路线是非常保守的,所以支持她的人在政治立场上应该不会投曾俊华和胡国兴。

香港特首提名刚结束,民间一些组织已准备筹办选举论坛。当中由“民主思路”举办的候选人论坛率先在3月4日晚上举行。候选人林郑月娥及胡国兴答应出席,曾俊华就拒绝参与。

另外,由资讯科技界选委筹办的特首选举论坛紧接在3月8日举行,候选人曾俊华及胡国兴已确认出席,另一名候选人林郑月娥则有待回复。而香港七大电子传媒也正筹备合办特首选举论坛。

有关香港特首选举的投票日,将于本月26日在湾仔会展举行。届时由约1200人组成的选举委员会投票产生。

 

特约记者︰丁汶淇     责编︰石山、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