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算占中:9名被告再度提堂


2017.05.25 11:10 ET
1 2017年5月25日,“占中三子”等9名曾经参与过雨伞运动的人士,分别被控的“串谋公众妨扰”、“煽惑公众妨扰”、“煽惑他人煽惑公众妨扰”等等6项罪名的案件再度提堂。(记者丁汶淇摄)

香港警方于今年3月,起诉包括“占中三子”等9名曾经参与过雨伞运动的人士,分别控以的“串谋公众妨扰”、“煽惑公众妨扰”、“煽惑他人煽惑公众妨扰”等6项罪名。案件525日再度提堂,大批支持者前来声援。案件615日转介区域法院审理。

在香港,包括“占中三子”戴耀廷、陈健民、朱耀明在内的9名雨伞运动参与者,被控“串谋公众妨扰”、“煽惑公众妨扰”、“煽惑他人煽惑公众妨扰”等控罪的案件,525日在香港东区法院再提堂。大批市民在现场声援,并在法院外高叫口号。

支持者喊口号:“公民抗命!无畏无惧!雨伞运动,不屈不挠!”

9人在庭后会见媒体。“占中三子”之一的陈健民表示,目前了解到控方提出涉及的证人有90多人,相关的文件也非常多,因而需要花很长的时间去研究。他指出,警方对他们的检控是有备而来。

陈健民说:“警方或有关当局花了两年多时间才作检控,是很有准备。尽管时间仓卒,但是我们会详细研究控方提交我们的文件里的所谓证据,是否合乎事实。第二要考虑的是,控方检控我们的罪名,是否适合、或是合法的检控。若控罪合理,我们会承受法律责任。”

立法会议员邵家臻在现场指出,他们会承担占中的责任,但若指控的罪名不符,他们会抗争到底。

邵家臻说:“和平占中进入了另一个阶段,就是司法抗争。有些罪名我们会承担,但是一些罪名不合理的话,我们没有理由接受。因为一旦接受,对香港参与民间运动的抗争者来说只会带来更多坏影响。”

前学联成员张秀贤说,面对不同关于占中的漫长诉讼,他们会继续为香港的民主自由坚持下去。

张秀贤说:“希望大家守护香港,守护我们现在有的一切,继续在民主路上同行。”

历时79天的雨伞运动在香港警方的清场行动下落幕。事件结束2年多后,警方在今年3月起诉包括占中三子在内的9名参与者。

9名被告当中,“占中三子”戴耀廷、陈健民、朱耀明各被控一项串谋作出公众妨扰罪,指他们于20133月至2014122日期间,串谋在中环或附近公众地方造成非法阻碍。

他们和立法会议员陈淑庄、邵家臻、前学联成员张秀贤、钟耀华、社民连副主席黄浩铭,再被控“煽惑他人作出公众妨扰”及“煽惑他人煽惑公众妨扰”罪;指他们在201492728日期间,分别于金钟添美道,煽惑他人非法阻碍添美道和分域码头街的公众地方及道路。

至于民主党立法会前议员李永达,被指煽惑他人阻碍夏悫道的行车道,控以煽惑他人作出公众妨扰罪。

特约记者:丁汶淇 责编:嘉華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