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参选人叶刘淑仪争取民主党支持


2017.01.19 10:59 ET
1 2017年1月19日,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参选人叶刘淑仪,欢迎曾俊华参加特首选战,又称自己有信心取得至少150名选委的支持。(记者丁汶淇报道)

香港前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正式宣布参选特首选举,已宣布角逐的叶刘淑仪表示,欢迎有竞争的选举。她周四(19日)晚上与民主党的中委见面,积极争取一直以来政治立场针锋相对的泛民主派的支持。她再次强调,有信心得到150人的提名门槛。不过民主党则指,会面未能缩窄分歧。

随着香港前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周四(19日)正式宣布参选后,连同林郑月娥、叶刘淑仪和胡国兴有意角逐特首位置的增至4人,他们要在2月14日展开的提名期内,在1200人组成的选举委员会中,争取最少150个选委提名。

其中的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连日来马不停蹄会见各个界别的人士争取支持。就在曾俊华宣布参选的当天晚上,她与香港民主党进行约1个小时的闭门会议。

会后叶刘淑仪和竞选办团队会见传媒。她表示欢迎有竞争的选举,不担心曾俊华加入特首选战而带来威胁。她又指出,期望各参选人透过向社会阐释政纲及施政理念,让香港有公平、公开、公正的行政长官选举。

叶刘淑仪又说,这次跟民主党的见面有助拉近双方距离,强调有信心取得150人的提名门槛。

叶刘淑仪说:"有竞争才有进步,我不担心谁加入了特首选战就对她有甚么威胁。现在谈取得提名是言之过早,甚么人的票我都会争取。有信心得到150人的支持,因为我会不断努力。"

香港民主党主席胡志伟则称,双方的理念分歧大,这次的见面未能缩窄彼此的分歧。

胡志伟说:"缩窄分歧我想绝对不容易,虽然我不知道会否经过今晚的讨论后,对方会大幅修订她的政纲和政治理念。但从今晚的讨论里看到,这是有蛮大的难度。"

参与协调300多名民主派选委的专业议政召集人郭荣铿表示,欢迎更多人参选。他强调,现时谈论支持谁言之尚早,民主派选委会开会讨论再作决定。

随着特首选战明朗化,个别选委也开始表态。不过似乎亲政府的人士较偏向林郑月娥。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形容,林郑月娥有能力,亦有心,也愿意对话,相信她是合适的特首人选。

范徐丽泰说︰"我是支持林郑月娥的,因为她答应对方做资深顾问。如果对方需要提名票,我想我不会拒绝。"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则认为,有能力取得150张选委提名票入闸竞选,才作出决定。他又指出,曾俊华和林郑月娥势均力敌,现阶段难以评论谁较大机会当选。

此外,香港民主思路召集人汤家骅,周四(19日)下午到林郑月娥竞选办公室,与林郑月娥会面。但他没有回应会支持谁,称是因为将举办特首候选人选举论坛,会与所有参选人会面。

 

(特约记者:丁汶淇/责编:石山/嘉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