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堅拒一國兩制 大陸學者歸咎於北京強硬政策


2020.05.20 06:20 ET
2020-05-20T041859Z_1071067183_RC24SG9F7UWZ_RTRMADP_3_TAIWAN-PRESIDENT-INAUGURATION.jpg 2020年5月20日,蔡英文發表總統就職演說,重申絕不接受北京當局以“一國兩制” 矮化臺灣,破壞臺海的現狀。(路透社)

 

臺灣的總統蔡英文發表就職演說時,重申絕不接受北京當局以“一國兩制” 矮化臺灣,破壞臺海的現狀。中國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指責民進黨拒不承認體現一箇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圖謀“法理臺獨”及嚴重威脅臺海和平穩定。大陸學者警告,北京的威脅只能讓臺灣人最終選擇獨立。

5月20日,蔡英文發表總統就職演說,兩岸關係成爲媒體關注的焦點。她說,立法院將成立修憲委員會,在關係到體制和人民權利改革議題上,凝聚各界的共識;到八月也會成立監察院的人權委員會,臺灣也會積極參與國際社會事務。

 

 

北京大學畢業的學者李沐陽當天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蔡英文就職演說的亮點是她將推動成立修憲委員會。那麼修憲內容將由臺灣全體民衆決定:“蔡英文未來四年可能會推出一個非常重要的修憲委員會,雖然現在還沒有細則,事實上她修憲的方向大家都很清晰,心照不宣,就是臺灣可能向更加獨立的方向發展。這是一個非常大的亮點。”

 

視頻【蔡英文520就職 重提八字箴言】

 

蔡英文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這八個字,強調不會接受北京當局,以“一國兩制”矮化臺灣,破壞臺海的現狀。

李沐陽說蔡英文的演講凸顯實行民主體制的最大特點:“民主就是一個正義的體制,專制就一定是一個邪惡的體制,它從根本上就是邪惡的,它不存在任何妥協性。那麼,中共這種邪惡體制可能是歷代我們所經歷過的包括奴隸制、封建制等等所有的專制制度中最邪惡的。”

中國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當天作出回應,他說,當前兩岸關係形勢複雜嚴峻,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箇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又指一些政客加緊勾連外部勢力破壞臺海和平,“以疫謀獨”,極少數臺獨分裂分子鼓動所謂“修法”及“公投”,圖謀“法理臺獨”,嚴重損害臺灣同胞福祉,及嚴重威脅臺海和平穩定。

馬曉光語帶威脅地說,中國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任何分裂國家的行爲,及任何外部勢力干預中國內政。

 

視頻【博明賀蔡英文上任 創新例公開稱“蔡英文總統“】【中華民國美國斷交後僅見】

 

北京對臺強硬政策適得其反

對此,山東大學退休教師馮剛接受本臺採訪時說,自蔡英文上任以來,也就是在蔡英文第一屆總統任期內,北京通過金錢外交,誘使7個國家與臺灣斷交,臺灣的邦交國由原來的23個減少到15個。他說:“北方有句諺語叫拿着棍子叫狗,實際上越叫越遠。另外,從北京方面,我估計他的政策是刺激臺灣鬧獨立,然後他可以騰出手來做他該做的事情。要不然,師出無名怎麼辦?臺灣人認可他的可能性估計這三十年不會有了。”

馮剛說,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際,北京又想方設法阻撓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活動,北京在這方面無法向臺灣人民交代,也無法向國內百姓交代。北京將爲此付出更大的代價。他說:“他們不是弄出時間表了嗎,要在五到六年之內徹底解決臺灣問題,這是習某人自己說的,所有現在他們(北京)要讓臺灣授人以柄,然後他在......這種可能性不是沒有。你每天罵人家蔡英文,蔡是臺灣2400萬人選的,而不是你封的。人家的普世價值、政治取向都跟你風馬牛不相及,你怎麼能夠讓人家俯首帖耳。”

 

視頻【蔡英文邁向第二任期 臺灣民主實驗室大挑戰】


獨立學者高瑜表示,蔡英文執政期間,臺灣多個友邦被挖,雖然北京與一百多個國家建立邦交關係,但是免簽證入境的國家僅十個左右。她說:“蔡英文不是說她多有本事,比大陸還高明,我認爲她是依靠民主制度,她的這次演講是回饋於選民的,從人民出發,我相信四年以後的臺灣會更好。”

香港大學訪問學者李先生對本臺說,事實證明北京政府對蔡英文越是指罵,蔡的名望越高:“現在中共對香港對臺灣的政策愈來愈強硬,在香港暴力鎮壓,對臺灣就是武力恐嚇。在這種情況下產生的是令人恐懼、厭惡、憤怒,而不是讓人產生認同感。在這種情況下,想讓人心甘情願和你統一,這就是癡心妄想。”

北京推動臺灣走向獨立


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對臺灣現狀表示關注。美國《外交政策》18日刊登一篇名爲《北京正在堅定地推動臺灣走向獨立》的文章。稱“北京頭號公敵”蔡英文520將展開第二任期,她在1月份以57%選票再度當選,擊敗了親北京的對手。而北京的好戰、對香港的箝制,及臺北與華盛頓間更牢固的關係,皆推動了蔡英文的大勝利。然而,她成功的主要動力,還是臺灣人對於身分認同的更深刻轉變。

 

記者:喬龍  責編:胡力漢 嘉遠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