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联合声明30周年日 李柱铭指声明非单方制定


2014.12.19 11:25 ET
Hong-Kong-Protest-Democracy-UM 图片: 大批人士在位于伦敦的中国驻英大使馆前集会,声援雨伞运动。 (法新社图片)

本周五(12月19日)是《中英联合声明》签署30周年日,在此之前中国外交官在公开场合指该份声明早已失效,引起英国和香港民众质疑。香港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当天表示,联合声明并非单方面制定,并确定香港五十年内不变。中国倘推翻声明,与改变游戏规则无异,实在不能接受。民主党批评京官此言令广大香港市民不能接受。香港学生表示,有关人在香港建立了良好的政治基础,在回归后,变得越来越薄弱。

本周五是中英两国就香港问题共同签署的《中英联合声明》30周年日。香港与内地媒体并无相关报道,而民间却在热议有关联合声明是否已经失效的问题,以及香港的“一国两制”能否真正“50年不变”。曾参与起草《基本法》的香港民主党创党出席李柱铭,当天在出席一个电台节目后表示,联合声明有提到香港选举,只是没有讲细节。还称,中央清楚表明,所有在联合声明提到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都会在基本法列明。李柱铭不同意另一位基本法委员会委员谭惠珠所言,中英联合声明已完成其工作,声明亦无提及普选这件事,普选是中央与香港讨论的结果。李柱铭认为,声明说明对港方针政策50年不变,因此不会自动失效。

早前,中国驻英大使馆公使倪坚表示,《中英联合声明》有效期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之时,早已失效。对此,李柱铭称,不同意联合声明完成历史任务的讲法,他指联合声明没有显示在完成过渡后,会自动失效。

民主党主席刘慧卿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我觉得中国政府是不对的,他们不应该出来说联合声明失效,因为他是与英国政府在1984年签署的,而且签署联合声明就是要保障香港人自由生活方式50年不变,这是中国政府承诺的。所以现在出来讲这种话是完全没有理由的。而且英国国会以前两次来过香港,跟很多方面的人见面,包括行政长官曾荫权,之后他们也写过报告,所以他们现在作这个报告也不是新的,以前也作过,而且每一年,英国的外交部也向国会提交过报告”。

刘慧卿表示,自香港回归以来,英国政府已向国会提交数十份有关港府执行联合声明的情况报告,而中国政府从来没有表态,唯独这一次不同。她说:“有关香港的情况,已经提交了差不多四十份报告,中国政府从来没有作声。所以我不明白为什么最近有强烈的反应。中英联合声明是两个国家签署的一份国际协议,如果英国政府发现有人违反了联合声明,英国政府也不会坐视的,不是说现在已经完了,不用理会了”。

前港区人大代表、自由党创党主席李鹏飞在回应记者查询时称,前中共元老邓小平扬言香港“马照跑、舞照跳”,但现在中央与香港的关系出现政制争拗,中央担心外部势力及港人不爱国。

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的郑同学星期五对此表示:“其实我对30年前的条约,实在是没什么特别概念,可是香港现在的文化特色,大部份都是英国殖民带给我们的,而且英国人让最华人参政,建立了很好的政治基础;反而回归以后,中共只想控制香港,而并非要继续繁荣,因为这样,所以一国两制越来越薄弱。说到中英联合声明失效更可笑。我认为当初就是这声明标示香港回归,失效不就是要把香港还给英国吗?”。

有立法会议员日前在立法会提出质询,批评《中英联合声明》已经失效的说法。提出质询的工党议员李卓人要求港府澄清,英国作为《联合声明》签署方之一,在九七回归后的角色;以及联合国或其辖下机构可否监察《联合声明》的落实情况。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马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