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出版商联名敦促香港当局向北京提出释放五名被羁押书商


2016.02.18 14:26 ET
lb-11.jpg 李波(林悦杨提供)

据法新社报道,世界各国出版商联名致函香港特首梁振英,敦促香港当局向北京提出释放被抓捕的五名书商的要求。信函说,五人书商案向香港作家、出版商、书商发出了一个令人恐惧的信息:触碰敏感政治问题会导致个人自由和安全的丧失。

在致香港特首梁振英、敦促香港当局促成五名香港书商的释放的信函上签名的有: 美国出版商协会、欧洲出版商联合会以及国际笔会美国中心等。

信函所希望获释的五名书商-- 按姓氏笔画顺序为:吕波、林荣基、李波、张志平、桂民海。这五名书商供职于香港巨流(Mighty Current)传媒公司及其所收购的香港铜锣湾书店。李波持有英国国籍。桂民海持有瑞典国籍。据《纽约时报》中文网报道,桂民海在中国内地电视上“认罪”时的供词说,他是“自愿接受羁押”。李波则表示他“正在配合一个调查”。

纽约城市大学杰出教授(Distinguished Professor)邝治中对中国司法部门越境抓人表示不以为然,认为这有失大国风度:

“这样处理老百姓,完全不表现他有心怀(即胸怀狭窄的意思)。这是司法和言论自由领域很大很大的退步。”

旅美中国事务评论家刘念春说,对五名书商的抓捕和羁押是对言论自由的践踏:

“中国当局践踏国际法和言论自由…… 虽然在中国大陆,言论自由的尺度有一段时间可能适当松了一松,可是实际上从来没有言论自由。”

这位评论家反对在不走法律程序的情况下“跨境抓人”:

“只要它(指中国当局)不喜欢这个人,权力又够得着的,它就采取这种(越境抓人)手段。”

西方也有出书讲政治人物私生活情况的。美国罗彻斯特理工学院荣誉教授朱永德表示,这类问题必要时要靠法律来解决:

“问题是在西方,可以用法律手段来challenge (挑战) 你,来看你讲的是真实的还是非真实的。”

“中国人权”前主席刘青日前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的时候说,中国政府让它要惩治的人失踪的事以前多发生在中国大陆,现在它把这种做法延伸到海外了。


(记者:杨家岱;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