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文字受压书籍发布 现今文字狱仍盛行


2013.03.17 14:05 ET
m0317sy1p1 图片:书籍封面(心语摄)
Photo: RFA

视频:新书发布会现场 ( 心语摄)

独立中文笔会举行新书发布会《中国当代文字狱囚徒编年录:从王实味到刘晓波》笔会中国大陆成员现场谈改革及言论自由。

独立中文笔会于周六下午香港尖沙咀1098书店举行《中国当代文字狱囚徒编年录:从王实味到刘晓波》的新书发布会。此书的作者是笔会成员张裕,他从中国解放前写下批评延安等级制度文章而被处死的作家王实味开始,一直记录到现在受到北京当局迫害的异见人士。

当代文字狱从五十年代开始当时中共最高领袖毛泽东先后对文化进行批评,举行各式运动批评电影,也批判文人,先后有作家吴晗、工人刘文辉、北大才女林昭遭到打压报复,而直到现代仍然有许多的文字狱受害者。例如因起草《零八宪章》并发起联署的刘晓波,到近年因批评当局发表文章而被迫害的异见人士。

新书发布会中除了有在香港的笔会成员出席之外,笔会还邀请了来自中国大陆的成员维权律师滕彪以及《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在会上发言。金钟表示,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应当对文字狱深有体会:我对习近平是这样一个看法,他现在60岁,而从他在前三十年的背景和遭遇来看,他应该是一个改革派。我为什么会举他这个案件呢,因为他父亲的文字狱是这六十几年来最大的一个问题,而且又是在牵涉到党内斗争的情况下。而他本人也是跟着他父亲一起受害,所以这样的青春记忆怎么会对他没有影响呢?所以我想很多人对他有所期待,这就是一个合理的根据。

发布会上成员们先后阐述对文字狱的看法,来自中国大陆的成员也都表示香港的言论及出版自由必须不断维护及支持。

作者张裕长期旅居瑞典,八九年北京发生学运之后他创立了中国留学生的人权团体,1990念参与创立《北欧华人》并担任发行人兼编委,1999年加入奥斯陆《通讯》杂志任编辑。

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在新书发布会上也透过网络电话的方式与在场听众交流,她说: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的现象已经到了一种极限,就是已经到了我们人所能理解的一个极限。说实在的我们不能理解很多事情为什么会到这个地步。我在看过这本书之后认为这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看的。张裕他用了一个非常冷静的笔触来写,这是非常好的,因为这种题材一旦动感情便会一发不可收拾。虽然他写的很冷静,但是还是能够从中感到一种不能承受之痛。

此书背后的封面有不少作家的留言,流亡作家贝岭说,一部拒绝遗忘之书,编年史般记录暴政下的中国文人抗争,屈服与不屈之书。流亡海外的六四学运领袖王丹说,一部文字狱的历史,就是一部专制者如何维护统治的历史,这样的历史我们不能遗忘。

现场讲者,维权律师滕彪在会后接受本台采访,他表示,在互联网盛行的时代,文字狱或许不会减少,但当局维稳的成本必定会越来越高:互联网使得公民传播信息更容易,公民相互联合协调行动也更加容易,政府封锁信息的成本也越来越大。很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会获取信息并了解到越来越多的真相,他们的民主意识,法治意识,人权理念会不断的增强,这种作用将会是不断的积累。但是如果是真的要起社会变化的话,还是需要其他方式辅助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