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华:中央不会干预香港具体事务 但重视主权


2017.06.26 15:37 ET
pic.jpg 香港前行政长官董建华表示,在一国两制下,中央不会干涉香港具体事务。(王四维拍摄)
Photo: RFA

香港主权移交20周年临近,但有关“一国两制”是否在香港得到落实近年一直备受瞩目。香港第一任行政长官董建华日前公开表示,“一国两制”之下,中央不会干预香港具体事务,但最重视国家安全及主权问题。

今年7月1日是香港主权移交的二十周年。最近几年,“一国两制”在港落实情况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焦点。作为香港第一任行政长官,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周六出席电台节目时表示,中央不会干涉香港事务。

董建华:从我的经验,(中央政府)基本上对香港的具体事务不会干涉。你好好地去做就可以……中央最紧张的就是,一个就是国家安全,一个就是主权,不要有一些港独这样的东西,影响了国家对香港的主权。这些是最紧要的。的确是有一段时间,在这方面,香港是有问题的。

他又说,香港部分泛民主派人士不接受“一国两制”,因此政府没可能和他们“团结”。

另外在主权移交后,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曾五次解释香港的《基本法》。这个动作普遍被香港法律界视作冲击香港法治,而香港法律界也因此进行多次黑衣静默游行。

董建华则批评有关说法,并认为中央5次释法都是“为了香港好”。


(特约记者:王四维    责编:石山、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