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组推高铁“一地两检”内地车站设口岸


2017.09.25 14:55 ET
1 图说:由民间学者丶政党及法律界人士组成的“一地两检”关注组提出在中国大陆境内执行“一地两检”的广深港高铁通关方案。(王四维拍摄)

香港政府早前提出,引入中国大陆执法人员在香港境内执法及进行清关手续,但这个“一地两检”方案被认为违反《基本法》;由民间学者丶法律界人士以及政党组成的“一地两检”关注组提出替代方案,认为可以在中国大陆境内进行“一地两检”,大陆方面的执法人员无须跨境执法,同时也不会降低高铁效益。

香港政府提出的“一地两检”,是由中国大陆派出执法人员南下,到位於香港境内的香港高铁总站为旅客办理清关手续,并按照中国大陆法律执法。方案提出後,外界多次质疑其违反香港《基本法》的条文。

周一(25日),由香港民间学者丶政党以及法律界人士组成的“一地两检”关注组,提出一个替代方案,建议在中国大陆境内的高铁站设置“一地两检”口岸,也就是说,中国大陆的执法人员无须南下香港,而是在当地执法,香港一方的清关手续,则由港方派人在中国大陆的车站办理。

关注组表示,港府推算出将会使用高铁的旅客中,八成旅客属於短途客,因此在深圳福田站丶深圳北或者广州南站设置口岸,相信不会为乘客带来太大的不方便。

关注组成员、城市地理专家 梁启智表示:

“政府提出的是‘一地两检’方案,我们提出的也是“一地两检”方案,只是做的地方不同,我们相信提供的效益是相若的……政府的方案是做一件史无前例的事,所以它要面对很大的司法挑战。”

关注组指,目前这样的安排已经在香港与深圳接壤的“深圳湾口岸”当中实施,因此已经有先例,预料不会面对司法程序的挑战,可以令广深港高铁如期通车。

关注组希望可以与港府提出“一地两检”的官员,进行公开辩论。


(特约记者:王四维 责编:石山/寇天力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