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波回港24小时内即返大陆 事件“问题仍多过答案”


2016.03.25 13:25 ET
铜锣湾书店事件仍疑点重重.jpg 铜锣湾书店事件仍疑点重重。(忻霖摄影)

李波回港24小时内即返大陆 事件“问题仍多过答案”

失踪3个月的铜锣湾书店负责人李波,本周四终于从中国内地回到香港,但不到24小时又匆匆返回内地。李波没有回答媒体自己当初究竟如何去了内地,只强调他是中国人,回内地配合调查是他的“义务”。有评论指出,李波回到香港仍不愿说出事件真相,令人不寒而栗;对于他一度神秘失踪,至今问题仍多过答案。

由“妻子称失踪”变为“自己偷渡回大陆配合调查”的铜锣湾书店负责人李波,3月24日终于回港露面,但返港后不足24小时,即于第二日早上乘坐中港双牌车辆离开。他简单回复大批守候的记者,说自己要“重新开步,开展人生新一页”,也否认曾遭恐吓或有人教他怎样回答问题。有记者问到是国安还是公安带他回去大陆,他则回应称不方便说。

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委员涂谨申,25日在电台节目中表示,事件仍然疑点重重。他表示,有关当局至今未交代李波接受调查的机关名称,而在李波可能是被迫不出声的情况下,除非有新证据,或有知情人士透露详情,否则事件难以水落石出。

香港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接受本台采访时认为,李波回香港可能只是为了撤销失踪案:

“李波重新出现,其实他很多事情还没有交代,从他跟媒体的说法可能要产生更多的疑点。我想尤其是回到香港,他为什么还是不透露他是怎么样回去内地?他曾经在过去几个月因为其他人,包括桂民海失踪之后,不敢回去内地,但为什么就突然用自己的方式回去?显然不太可能是他自愿的行为。其中让我们更觉得他回去内地很可能是因为内地等有关部门采取的一些他不愿意的做法,但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他现在不能说出真相,而且他也只能回到香港跟警方销案。”

香港大律师公会主席谭允芝接受有线电视专访,提醒港人事件的严重性,形容李波事件是1997年回归以来最令人忧虑的事,“就算是只有一般智力的人,都觉得是问题多过答案”,且令人质疑“一国两制”是否有例外。谭允芝质疑梁振英政府在这件事情上做了多少,她认为在民众信心方面,如果特区政府当“家事”来掩饰,肯定是得不偿失。

李波返港当天接受大陆媒体《澎湃新闻》、凤凰卫视及香港传媒《星岛日报》访问,称对回港深感高兴,对(自己失踪)引发的风波感不安,希望事件尽快平息。他强调自己是香港人,更是中国人,回内地配合调查是他的“义务”,又说“祖国很富裕强大,作为中国人感到很自豪”,也表示“永远不会离开香港移居其他地方”。

曾参与声援铜锣湾书店示威游行的社民联副主席黄浩铭表示,他对李波的说法感到不寒而栗:

“没有人会相信,如果有人会相信,那些人本来就是亲中亲共的人,我们民主派的人或者有智慧的香港市民都不会相信。那(些人上电视)肯定是被强迫认罪或颠倒是非。他在电视机上面去认罪,叫我们不要再给他压力,来解释为什么李波的回乡证留在香港,却跑到大陆去协助调查。”

此外,早前被指将获释的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仍未有任何进一步消息。他最后一次出现是在今年2月28日凤凰卫视播出他的“认罪”片段,片中他详述他向内地销书的经过,又指桂民海的书是胡乱编造,还说他自己认识到错误,愿接受处罚。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