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牧师向大陆人传道遭深圳当局约谈威胁


2015.07.06 11:00 ET
法政汇思召集人、事务律师任建峰周一告诉本台,中国政府近年来对宗教管控严厉.jpg 法政汇思召集人、事务律师任建峰周一告诉本台,中国政府近年来对宗教管控严厉(忻霖摄)
Photo: RFA

香港一名基督教牧师遭大陆宗教局召往深圳约谈,要求他停止招收大陆人到港接受宗教培训,并警告他不可向在香港大陆人传道,否则会因触犯大陆宗教条例而被逮捕。他质疑这与新颁布的国安法有关。

香港国际天粮事工牧师邬小鹤,在7月1日大陆实施新《国家安全法》当日,被深圳宗教局官员召唤到大陆约谈,官员称他所在的机构在其网站中召集大陆基督徒来港参加宗教培训班,称他们的做法违反大陆宗教条例,并要求该机构不可在港向大陆留学生和大陆来港的教徒传道,否则将会受到处罚。

邬小鹤牧师周一接受本台采访时称,该机构的网站、伺服器、会址及活动都在香港,不明白为何违反相关规定:

“我们的活动、网站都是在香港的,如果觉得我们的网站对大陆有影响,完全可以封了我们网站,不让这个消息传到大陆去,就在7月1日回归纪念日那天。这是基于香港的活动,但他们说也是影响大陆。”

记者:“如果你要是再继续传道,会有什么后果?”

邬小鹤牧师:“他们说逮捕你,说是违反宗教条例。但我看了宗教条例,没有这样说。以后再在网站上登出什么东西,也很容易被他们说违法这个违反那个。而且这些条例也没有很大的说服力。”

邬小鹤牧师告诉本台记者,有关官员表示,他是第二个被约谈的人,日后还会有更多宗教人士被召。事件显示大陆正干涉香港宗教自由,质疑律政司司长袁国强指国安法不会影响港人的说法:

“这是干涉香港的宗教自由、信仰自由。我觉得现在香港是很紧张,宗教活动没有受到保障,如果真的遵守香港的一国两制,应该明确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香港是一个自由的地方,不应该在这个是时候干涉香港的宗教活动。明天可能香港成立一个宗教局,后天可能香港所有的宗教活动全部取消。

但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周一表示,传教的对象是大陆人,因此和大陆的宗教条例有关,认为和国家安全未必有关系。

对此,法政汇思召集人、事务律师任建峰周一告诉本台,中国政府近年来对宗教管控严厉,各地常发生强拆教堂、十字架的纠纷,事件或许与此有关。

任建峰:

“我们对事件对宗教自由的影响有些失望。我们见到大陆政府在过去大半年在温州等很多地方对基督教有不同的不友善行动,那一方面是否是跟国安法有直接关系比较难说。”

香港立法会议员何俊仁周一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称,据知目前已有多名香港牧师被广东当局召往大陆约谈。

何俊仁:

“不单是一个牧师,好几位都收到他们的通知。在香港作出一些联系,在大陆里有些影响,所以警告他们,会有刑事的后果。我觉得,他们主要针对以香港为中心的,在大陆搞串联、组织的事情。其实他们已经有相关刑罚处理,但是他们没有警告在香港的人,看来他们现在有了一些意图,将来如果回大陆,对一些在香港透过互联网或其他中间人,来组织不同政见的人士,包括不容许的家庭教会组织,可能有后果。现在看来是收紧了。”

但经民联立法会议员梁美芬对此表示,事件未必与国安法有关系,也许牵涉收费,触犯刑事问题。

不过,据邬小鹤引述宗教局官员的谈话,则未有提及收费引发的问题,也没有指出若不收费便可以进行有关活动。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胡汉强/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