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黄丝带”反占中启动“蓝丝带” 与市民爆多次冲突


2014.10.02 10:50 ET
反占中的蓝丝带行动发布会现场.JPG 图片:反占中的蓝丝带行动发布会现场。(忻霖摄)

 

有亲中团体周四发起“蓝丝带”行动,反对支持占中的“黄丝带”行动,与市民爆发多次冲突。占中人士表示,市民连续五日来自发和平集会,不认同反占中指示威行动是“黄色动乱”。

多个团体组成的“反占中“网络大联盟,宣布发起”蓝丝带行动”。他们周四举行记者会,自称代表和平理性“沉默的大多数”,并计划将在周六举行集会,支持警方执法和反占中。

“蓝丝带”行动召集人李偲嫣指,占中人士要求行政长官梁振英下台并不合理,又指周四是国际反暴力日,谴责黄丝带行动是“黄色动乱”,支持警察行动。

李偲嫣在发布会现场说:“昨天又说要冲击,又要限时,这些就是威胁,是对我们所有香港人的威胁,我们不能再接受这样的惊吓。”

对此,民阵警权组召集人岑子杰周四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乱在哪里?我们只是和平示威,我们没有动乱,我们都是和平抗争。香港没有一个商铺被打破,也没有推翻任何警察的车辆,我们这样和平的抗议,可警方用了高级的武器来打压我们,这是不合理的执法。”

香港警方9月28日向示威者发放87枚催泪弹,激发更多市民走上街头反抗政府。而“蓝丝带”活动另一名召集人丶“撑警大联盟”发言人冼泽正,曾在9月30日公开声称,警方发放量增10倍,即870次催泪弹也不算多。

冼泽正周四在“蓝丝带”行动记者发布会上称:“有三类坏人,第一个是学民思潮的黄之锋,年少无知,当人白痴。第二个是学联的周永康,行为无理,为非作歹,自从有学联,香港没好过,“七•一”丶“六四”,一定有他们的份,搞坏香港,最后一个,这个扑街(粗俗词),占中三子,他们是老鼠屎。”

发布会在尖沙咀码头广场举行,十分接近广东道占领区,发布会上爆发多次冲突。“保卫香港运动”成员傅振中,在街站与支持占中的市民爆发骂战,还有两名胸口戴着黄丝带的女子遭到围堵,在市民保护下离开。

而“爱港之声”同日在尖沙咀文化中心外举行“反占中”公开论坛,主席高达斌呼吁示威者“见好就收”,又要求政府“擒贼先擒王”,拘捕“占中”发起人。

对此,学联常委梁丽帼周四接受本台采访时称:“我们现在见不到什么好,我不明白他的意思。占中不是目的,占中是手段,现在目的没达到,怎么收?我们的目的是在政改的议题上面的诉求,我们没有打算引起什么动乱,不是革命,不是要推翻政府,这个说法完全是不正确。”

而民建联主席谭耀宗出席电台节目后表示,占领行动引发对社会冲击影响很大,幸好现时情况较为和平,但他担心长期下去对某些行业带来影响,或会引起矛盾冲突。

在占领行动影响的地区,如旺角和尖沙咀一带,有商户表示生意大受打击;也有商户支持占领行动,不介意影响生意。

而在旺角集会现场,有途人不满集会人士妨碍上班,一度与在场人士发生口角。也有市民不满集会人士声浪过大。

梁丽帼表示,明白占中行动会对日常生活带来影响,但现在交通的不便是为了将来民主的畅通,有非常多的市民理解及支持行动。为避免影响急救服务,行动已开设“人道通道”,让急救车及消防车通过,且这件事,民众早就自发做好:“我们现在是努力达到一个平衡,我们不能百分百确保,没有人的生活受到影响,我们在努力地做,好像我们会开辟人道的通道,从不希望影响市民生活的这个目的出发,大部分的人是理解的。”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