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改方案被否决 表决前建制派集体离场


2015.06.18 10:30 ET
立法会外反对政改方案的市民(扬帆摄).JPG 立法会外反对政改方案的市民(扬帆摄)
Photo: RFA

香港政改方案被否决 表决前建制派集体离场

香港政改方案周四在28票反对、8票赞成的大票数差距下被否决。对于这一结果,立法会外的反对者们欢欣鼓舞,支持者们则高喊“票债票偿”的口号。而在表决前一刻,多名建制派议员突然集体离场的举动引发外界不同解读。

28票反对,8票赞成!持续了近一年的政改争议于周四中午尘埃落定。2017年香港特首普选政改方案被否决。投下反对票的包括27名泛民议员以及医学界代表梁家骝。

这一结果外界早有预料。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在周四总结发言时说,任何无视宪制要求的讨论,都是难有寸进,一事无成。无法预知香港的民主发展什么时候可以重新上路,但要保持对香港的信念和盼望,会有更美好的明天。

公民党党魁梁家杰表示,泛民议员用神圣的一票否决假普选,拒绝“袋住先”。否决是帮港人向中央发出清楚信息,香港人未忘初衷,要真选择和真普选。今天不是民主运动的终结,而是民主运动新一波开展的日子。

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则在得知结果后指,否决政改是意料之内,不应该沾沾自喜。他们真正争取的是公民提名以及废除功能组别,而非纯粹否决政改。黄之锋又表示,现阶段未能评估表决对日后区议会及立法会选举的影响,但相信泛民应“转守为攻”。

而在表决前,建制派议员林健锋提出休会15分钟的要求,遭到立法会主席曾钰成拒绝。至表决进入尾声时,大部分建制派议员突然集体离场,最终只有5名自由党议员、工联会陈婉娴、工业界代表林大辉以及保险界议员陈健波投下了赞成票。

离场的建制派议员其后解释称,此举是为了等候经民联议员刘皇发返回会议厅投票。外界则有分析认为,建制派原本希望以集体离场的方式令人数少于法定要求而无法表决,结果闹出了“乌龙”。不过,香港时事评论员谭志强周四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这是一招“辣招”,将方案未能通过的全部责任完全压在了泛民身上。

“当然这招很毒。反正都是过不了的,如果你是用42票对28票,表面上还是建制派是多数,只是因为基本法的规定,没达到三分之二的绝对多数,所以没有通过,你就不能把方案没有通过的原因赖给民主派做得那么明显。现在8票对28票,很明显民主派的票数比建制派多20票,于是在明年区议会选举以及后年立法会选举可以赖:为什么没普选,是因为民主派在那边闹事。反对票是28票,完全赖到了28人身上。”

对于这一表决结果,连续两天在立法会示威区外聚集的支持者及反对者也表现出了截然不同的反应。反对者们高声欢呼。民阵副召集人杨政贤向本台表示,当晚集会将照常进行,短期内不会再有抗争行动,但会制定下一步的争取计划。

“现在我们还有一个集会,今天晚上的集会不会取消。我们会去讨论,往后需要一个周全的计划,然后再去进行。但是短期看不会有其他的行动。”

支持者们则高叫“票债票偿”的口号。保普选反暴力大联盟召集人周融称香港的民主夭折了,并带领集会人士默哀一分钟。不过,周融同时呼吁支持者不要悲伤,即使支持政改的人输了一场仗,但泛民会输一场战争。

香港特首梁振英周四在记者会上表示,28位立法会议员否决政改方案,令500万香港合资格选民,无法于下次特首选举行使民主权利。反对政改方案的人,煞停香港的民主进程,这个结果令他本人、特区政府以及市民极度失望。梁振英又说,42名建制派议员是毫不动摇亦毫不含糊地支持政改方案,他们在立法会议事厅内外的坚定不移态度,值得肯定。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