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九学运领袖周锋锁赴港撑占中


2014.11.03 11:45 ET
周锋锁参观六四纪念馆(扬帆摄).JPG 周锋锁参观六四纪念馆(扬帆摄)

 

 

11月2日,89年北京“六四”学运领袖周锋锁专程赴港支持占中运动,并于当晚在金钟扎营,周锋锁周一参观了位于尖沙咀的六四纪念馆,又前往旺角占领区与一些学生交流。周锋锁当天接受本台专访,表达了对于占中运动的看法。

北京“六四”学运领袖周锋锁周日突然由美国飞抵香港,支持占中运动。他当晚在金钟占领区与学生分享。

计划在香港逗留一周的周锋锁周一在位于尖沙咀的六四纪念馆内接受本台专访时表示:“八九年的时候在广场上支持北京学生最多的就是香港,对香港争取普选,要求民主,我一直有一个心愿:到这里来,表现我的支持。还有一个就是9月28号,香港警察使用催泪弹,威胁要开枪,那种场面让人想起89年,就觉得在这种时刻很想和争取民主的这些人站在一起。”

周日晚在金钟扎营的周锋锁表示,从占中发生第一天起就十分关注相关情况,几乎随时随刻都在推特上了解事态进展。此次看到有这么多的年轻人为了自由民主努力,感到十分安慰,也充满了希望。

“和争取自由、民主的人在一起心里很安慰,在于我们其实这25年来我一直在从事这种事业,在大部分时候,我们人是很少的,特别是年轻人。在今天能看到这么多年轻人愿意为中国自由民主,为香港民主这样的努力,真的感到很有希望。”

10月26日,同为“六四”学运领袖的王丹发表了给香港学联的公开信,认为占中的前景并不乐观,要做好雨伞运动失败的思想准备。

不过周锋锁认为,占中运动主要是对年轻人的一种历练,他们通过用自我牺牲的方式将内心的诉求表达出来,并因此而觉醒,这已经是一种成功,一种胜利。

他说:“当然这个路很艰难,我觉得走上这条路肯定还需要很长的时间,但是未来在他们手里,这一代人能够这样觉醒就已经是很伟大的一个胜利。相信20年以后主导香港的就是今天的年轻人,而不是这些跟北京在一起的这些老朽。”

周锋锁表示,香港的占中运动对于整个中国大陆的民主化而言是先行了一步,今天在香港发生的一切都是为大陆树立了一个样本。

“我昨天在那里(金钟)碰到四、五位从大陆来的朋友,都是非常地兴奋。因为在中国高压的环境,有100人因为声援香港而被捕这种红色恐怖的背景下,香港在占领区有这样自由的气氛,(让)生活在共产暴政下的大陆人很震撼。”

周锋锁周日曾在其推特上发布了一张大陆民众在金钟现场声援占中的照片,并写道:幸会来自温州的吴大海先生,“这里是中国民主的堡垒”。当别人问他怕不怕回去受报复,他说“正义的事业总是有代价的”。

周锋锁告诉记者,希望能够与学生多些交流。他坦言并不能给出什么成功的建议,但对于占领者们所作的行为感到尊敬。

对于周锋锁专程赴港支持占中,大专生林同学认为,因为周锋锁所能做的也十分有限,所以他的到来更多的是一种象征意义。林同学说,占中的主要瓶颈在于政府始终没有拿出诚意来解决现有的争议。

“其实政府没有一个方案或者没有(再次有诚意的)跟学生进行对话的话,我想,这个僵局很难打破的。”

林同学说,这场占中运动究竟会持续多久,以什么样的方式结束,目前,仍是一个未知数。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胡汉强/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