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收取澳企巨额酬劳遭质疑 泛民议员或启动弹劾程序


2014.10.09 10:55 ET
hong-kong-cy-leung 图片: 香港特首梁振英。 (法新社资料图片)

澳洲传媒日前曝光香港特首梁振英曾在参选特首期间与澳洲UGL公司签署协议,协助其收购戴德梁行,并取得640万美元的报酬。有泛民派立法会议员认为梁振英此举涉嫌利益冲突,或在立法会上启动弹劾程序。有评论认为,由于梁振英基本已被架空,该消息的曝光并不会令“占中”局势发生太大变化。

香港市民争取真普选的“占中”运动尚未结束,而现任特首梁振英日前被曝收取澳洲UGL公司巨额酬劳。

根据澳洲传媒的报道,梁振英在2011年11月27日宣布参选特首,并在12月2日与澳洲公司UGL签署400万英镑的协议,承诺协助该公司在亚洲拓展生意。该协议并无写明时效。而在同一天,UGL收购戴德梁行。该400万款项于2012年及2013年分两期支付,当时梁振英已是香港特首。

香港特首办则发表声明,称梁振英所收取的款项涉及过去提供的服务,而非未来,双方做出交易时,梁并无任何官职,当时也未获选为特首。在现行制度下,梁振英无需对上述款项做出申报。

不过,有立法会议员对此提出质疑。工党议员何秀兰周四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梁振英未在当选特首后终止有关协议,涉及利益冲突。

“他是当选以后,本来应该马上把这个合约(协议)终止,不再履行这个合约。如果他没有这样做的话,就表示他当特首的时候还有另外一份工作等他去做,两份工作一定有利益冲突。当他是香港特区政府最有权力,最高的官员的时候,就算哪个城市都不可以接受他们的市长会有另外一份损害公众利益的工作。”

何秀兰又表示,泛民派议员或会就此启动弹劾程序。

“我们在立法会里头应该会先动用权利及特权条例,成立一个调查委员会去跟进这个事情。可是立法会里头有太多保政府过关的议员,我们恐怕这个动议又像以前一样被否决,所以另外一个就是启动弹劾的程序。”

澳洲UGL是一家上市公司,根据其网站资料显示,该公司自2002年开始与港铁合作,包括协助港铁观塘线减低列车服务延误次数。

而在“占中”这样一个敏感期间,该曝光材料引发外界广泛关注。根据多家美国传媒周四的报道,揭发事件的记者是从“匿名人士”手中获取有关消息。其后向特首办求证,却收到了律师信,威胁称刊登任何相关报道,会将他们告上法庭。而该记者曾驻京,在大陆政府有不少消息人士。

香港时事评论员谭志强周四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这一消息并不会令“占中”局势发生太大变化,但能震慑梁振英。

“现在中央也很清楚,梁振英根本没有办法解决问题,所以把整个和‘占中’有关的和平解决交给林政月娥和香港的公务员去处理,所以基本上梁振英这个特首已经完全被架空了。所以这个消息出来(或是)不出来,唯一的政治意义就是希望梁振英不要去搞东搞西,挑拨离间。我想最主要是一个震慑作用。”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胡汉强/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