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山标语被拆 董建华为梁振英护航


2014.10.24 11:40 ET
m1024-yf2pa.jpg 有市民攀上狮子山顶希冀真普选(RTHK图片)

 

香港狮子山顶的“我要真普选”标语悬挂一日后被港府拆除,有市民周五攀登至原标语位置,高呼“我要真普选”。也有市民在占领区设置“慢递”服务,供大家写信给三年后的自己,希望届时人们不要忘记今天曾走出来争取真普选。此外,原香港特首董建华周五会见传媒,指2017年特首选举是“货真价实”的普选,又指中央高度信任梁振英,也相信香港警察能和平处理占中,不会出动解放军。

香港占中运动进入第27天,一批支持占中的登山爱好者周四将写有“我要真普选”的巨幅标语悬挂于狮子山顶,引发外界关注。

不过,该标语在山顶停留不过一日,于周五被拆除。当天上午,香港渔护署人员到场,遭十几名登山者阻止,警方随后封锁了靠近山头的地方。中午12点,飞行服务队直升机、消防处及民安队人员相继抵达,将标语拆除,整个过程用时约1小时。

消防处表示,标语在强风下可能掉到路面影响市民,对公众构成风险,所以需要移除。

而在周五下午,有市民绑着绳索来到此前悬挂标语的位置,打开系着黄丝带的雨伞,高呼“我要真普选”。

在金钟占领区的香港市民佩怡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这些举动令人感动。

她说:“有一个歌手叫罗文,他唱一首歌叫狮子山下,其实那个时候我还没出生,但是这首歌是代表香港,香港人有一个精神叫狮子山精神。我觉得真的很感动,我觉得香港人真的很棒。”

5天前,佩怡在占领区设置了一个“慢递”邮箱,供市民寄信给三年后的自己,佩怡说,三年后是特首选举年,希望届时大家不要忘记曾在三年前的今天走出来过。

“这个运动已经超过3个礼拜,其实我不是一个会走在前线的人,但是我也想为这个运动付出一些。因为我觉得文字是一个很好的媒体,大家可以写下自己对这个运动的一些感受,或是你参加这个活动的感受,你可以最远寄到3年后,因为3年后香港有普选,我不知道到时候是不是真的有,我希望大家可以写下一些心声,提醒3年后的自己不要忘记今天曾经走出来过。”

此外,现中国政协副主席,原香港特首董建华周五会见传媒。

董建华表示,学生的诉求与不满他都听到了,但公民提名违反《基本法》,是不可能实现的。2017年的选举是一个货真价实的普选。又大力赞扬梁振英,认为他在充满危机的时候,发挥得非常好。董建华又指,解放军完全有能力以武力手段解决占领清场,但解放军不会出动,因为中央对香港的警方安全有信心,和平处理事件。

对于董建华的言论,香港时事评论员潘小涛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解放军的那个问题我觉得他有点画蛇添足的感觉,你可以说警方做得有多好,做得有多恰当等等。我觉得他是不是用这个方法去堵住解放军出动的借口?可能北京也有不同的意见去处理,所以我说他是代表一方的声音,可能有人主张要用更大的武力去清场,甚至出动解放军,另一方是不想的,他就出来说这种话。”

潘小涛认为,作为北京的“代言人”,董建华突然现身,不排除中国政府将采取新的措施解决香港的占中问题。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胡汉强/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