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会遭冲击警拘6人 占领者指冲击者不代表他们


2014.11.19 11:06 ET
立法会大楼多块玻璃被损坏(扬帆摄).JPG 立法会大楼多块玻璃被损坏(扬帆摄)
Photo: RFA


香港立法会大楼周二深夜遭到一批示威者冲击,造成大楼多处损毁。警方周三拘捕6名男子,事件还在继续调查,不排除会有进一步的拘捕行动。香港政府、建制派、泛民派均对事件表示谴责,有占领者则强调他们一直以来都坚持和平表达诉求,冲击立法会的示威者并不能代表他们。

香港占中运动进入第53天再发生冲突事件。周二晚至周三凌晨,约二十余名戴着口罩的示威者冲击立法会,并砸烂大楼的玻璃门,警方一度释放胡椒喷雾。

包括人民网、新华网在内的多家大陆官方媒体罕见地迅速报道了有关事件。中新网的报道称“占领行动”示威者冲击香港立法会大楼,令大楼多处地方损毁。示威者企图阻止警方执法,不理劝谕和警告,警方于是采取最低武力阻止冲击,包括使用胡椒喷剂,以阻止示威人士继续冲击及防御袭击。

记者周三下午在立法会看见,多扇玻璃被砸烂,其中一块的损毁程度较大,大楼外拉有警戒线,有建筑公司人员在现场清理。而示威区内的帐篷数量并未减少。

冲突发生时在现场的香港市民黄永基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冲击者并不能代表他们这些和平表达诉求的占领人士,又指一些冲击者的手臂上有纹身,怀疑他们有黑社会背景。

黄永基说:“从(昨晚)10点多我就在那里,看到整个事情的发生。他们(冲击者)的手部有纹身,就是有(黑社会)势力,一帮大概20多人,不守法的,首先用一些铁马去冲击,还用石头一发一发扔在那里的玻璃门。他们做一些攻击的行为,到今天(早晨)6点钟才散去。我们香港市民是很安全(和平)地表达诉求,如果我们要做危险、攻击的行为,我们一早就做了,为什么要等昨天,50多天才做?我们一定一定不会推翻中国的政权,我们都是一家人。”

警方周三中午前往立法会大楼进行调查取证,并拘捕6人。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许镇德当天在记者会上表示,冲击事件中有3名警察受伤,警方对事件予以最强烈的谴责,6名被捕男子涉嫌刑事毁坏及袭警,警方会继续调查事件,不排除进一步的拘捕行动。

港府也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冲击立法会大楼的暴徒行为,强调市民表达意见或诉求,必须守法,绝不容忍暴力行为。原定周三举行的立法会大会及工务小组会议被迫取消。

41名建制派议员周三去信行政管理委员会主席曾钰成,称暴徒冲击立法会,目的是以暴力及非理性手段占领立法会,阻止议会正常运作。要求立法会加建保安措施,并申请禁制令,要求占领人士撤离,恢复立法会正常。

对于港府及建制派的谴责,在金钟占领区的城市大学林同学周三向本台表示,这是在借机攻击、摸黑占中运动。林同学又说,他本人对于冲击立法会的行为不认同,但认为应当将占领行动升级。

“我不太同意昨天应该去冲击立法会,不过我认为,一定程度的升级行动是需要的,我觉得我们不应该去破坏玻璃,不过我觉得可以有其它一些和平的升级行动,比如说移到政府总部,还有我们可以去特首办。”

泛民立法会议员梁国雄表示,发起冲击立法会的人以反对网络23条为号召,打破玻璃门后又不进入大楼,整个行动本着假目的进行,要求发起人向公众解释。

学联及学民思潮均表示,事前不知道有关行动,也不理解行动的意义。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说,公民抗命需要承担责任,但部分人撞烂立法会大楼的玻璃后随即离开,置留守者的安危不顾。学联秘书长周永康则说,对行动有所保留,但冲击者的不满情绪源于政府视市民诉求如垃圾,迫使他们走到必须进一步行动的境地,即使手法不尽如人意,政府也应当自省。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胡汉强/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