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星期三将投票选出新总统

德国将选举出新的总统。究竟会选举出执政党提名的武尔夫,还是反对党提名的前东德著名持不同政见者高克,民众怀着期待和热情,政治人物则充满紧张。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自德国报道。

2010.06.29 10:35 ET


在德国前总统克勒辞职一个月的时候,德国必须根据宪法选举出新的总统。为此,六月三十号,星期三,选举总统的联邦大会将举行投票选举。执政党为此提名下萨克森州州长武尔夫,反对党社会民主党和绿党联合提名前东德著名持不同政见者高克,东德共产党继承党左翼党则提出自己的候选人。
 
选举总统的联邦大会共有1244名代表,过半数选票为六百二十三票。目前执政党黑黄联盟的代表有六百四十四名,超过半数21票。然而,由于反对党提出的候选人高克,独有的对抗共产党专制、争取自由的经历和思想精神,使得他不仅在德国社会获得广泛的支持,而且吸引了很多执政党党团代表。这使得三十号的选举结果如何变得紧张与扑朔迷离。
 
反对党红绿联盟目前拥有462票,而共产党继承党左翼党拥有124票。毫无疑问,高克如果想当选,需要左翼党的选票。但是这位在两德统一后,第一任管理研究共产党秘密警察部门的负责人,在上周的汉堡晚报上继续表明,他不会由于实用主义而模糊对于共产党专制的明确态度,他认为,左翼党在德国国家层面上仍然没有能力和资格执政,资本主义有很多问题,但是却不能推翻和废除。他看不到这个党和欧洲的民主事业的联系。左翼党主席恩斯特为此说,高克的这个讲话等于嘲笑左翼党,为此左翼党绝对不可能投票给他。事实上早在高克被提名为总统候选人的时候,就引起了前共产党人的坚决拒绝。
 
左翼党在柏林地区的一位负责人对媒体公开谈话典型地代表了左翼党的观点,他说,高克是一条专门揭人疮疤的毒蛇,是一个迫害狂,托马斯曼说这个时代最愚蠢的就是反共,他就是那种典型代表人物,他们绝对不会投票给他。
 
据记者了解,高克主张和解原谅,但是坚持,历史问题一定要弄清楚。与此同时,他明确地反对当年勃兰特对共产党东欧的和解绥靖政策,支持德国出兵阿富汗,也在德国社会显得非常突出。
 
三十号的总统选举,如果经过两轮投票都不能够过半数获得六百二十三票,那么在第三轮的投票中就以简单多数决定。对于究竟可能出现什么结果,民众怀着期待和热情,政治人物则非常紧张。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