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城管打伤母女 千人堵路与警察对峙(图,视频)

星期一 成都武侯区城管人员粗暴执法,打伤母女二人,造成千人堵路,与警察发生对峙。

2012.05.01 16:19 ET
cd.jpg 图片:成都城管打伤母女,千人堵路与警对峙(中国茉莉花革命)
Photo: RFA




视频:成都城管打伤母女,千人堵路与警察对峙(优酷网)

据中国茉莉花革命网站的消息,2012年4月30日下午5时,成都晋阳路城管暴力执法打伤一对母女,警察却把打人城管放走,引起群众不满,上千人堵路抗议与警对峙。晚上8时,警察开始疏散人群,但群众坚持不肯离去,警方用暴力驱逐,并施放催泪瓦斯,群众退到路边,唔着鼻子冲破封锁线又继续围堵。9时,警察强行将女伤者拖上救护车送走,群众逐渐散去。据悉,年青女伤者是成都大学英语系大四即将毕业的学生。

本台记者首先接通了武侯区城管执法大队,要求查证这一消息,

记者:“请问一下4月30日,你们晋阳路城管把母女俩打伤的事情怎么解决了?”

武侯区城管执法大队:“这里是执法大队,不是城管局。”

记者又打电话到成都晋阳路派出所了解情况,

记者:“4月30日下午,晋阳路城管执法的时候,打伤了一对母女,是不是有这回事情?”

晋阳路派出所:“这事情我不便跟你说。你给我们武侯公安分局的领导打电话好吧。你有什么问题给我们武侯公安分局的政治处联系。”

晋阳路派出所的警察证实星期一晋阳路确实发生了部分群众堵路事件,但他不知道这一事件的具体情况。

四川成都的维权人士黄琦说,他本人不太清楚武侯区晋阳路星期一发生的城管粗暴执法的事件,当地媒体也没有加以报道,不过在成都,城管粗暴执法的事件时有发生,

“大约在不到一周左右,我们到温江去的时候,途中也看到城管对于小摊小贩的粗暴执法。实际上在中国大陆城管对于摊贩还有民众粗暴执法的情况是非常普遍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城管的执法手段本身也不是很规范;另一方面在大陆特别是在近期,相对来说公安执法规范一些的情况下,城管在这些方面的执法环节还没有跟上。尤其城管是由各级政府主管的,所以它没有公安部门那么严厉的纪律。”

黄琦说,城管粗暴执法、野蛮执法现象屡禁不止,表明一些地方的城管部门对城管人员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既缺乏教育培训,也缺乏制度约束,没有树立起对法律的敬畏和对执法对象人格尊严、合法权益的尊重。

“还有一点就是在成都和周边的农贸市场,由于进场收费偏高,所以民众往往在不堪忍受的情况下,也没有办法,收入很低或者这些民众只能在街道上打打游击,摆摊设点,在这种情况下,涉及到利益问题,如果把民众赶到所谓规范的农贸市场的话,城管和相关的利益集团就可以收到一笔费用。所以他们往往采取暴力执法的手法。”

黄琦说,要减少城管野蛮执法事件,中国司法部门应该追究粗暴执法城管人员的法律责任,

“要阻止城管执法的粗暴现象,我想一方面要加强对城管队伍进行法治方面的教育以外,另一方面也应当对于民众摊位的摆设地点还有各方面的情况加强文明的宣传。毕竟仅仅采用这种暴利执法的手段是无法解决问题的。”

黄琦说,城管执法行为是否合法合理,方式方法是否文明,既决定着其行为是否合法有效,也决定着其行为能否获得公众支持。粗暴执法的后果不但使城管队员陷入危险的暴力冲突之中,而且还会引起突发性事件的发生。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