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玩具或有安全隐患被销毁 引发德国社会关注


2013.07.12 10:35 ET
图片:广东玩具厂工人在组装木质玩具(法新社)
法新社

在科隆的中国货物批发中心,大量中国玩具产品被检查出可能危害到儿童的安全而被立刻销毁,这再次引起德国社会的关注。劳动部认为人们的消费观念可能必须改变。媒体鼓励人们到网上检举危险商品。

在中国大量太阳能产品低价倾向引起欧洲市场的抵制之后,现在欧洲市场目光又转向大量从中国进口的另外一种产品,玩具产生的问题。

在过去一年,中国是德国的第一进口国,德国从中国进口了柒佰柒拾亿欧元的货品,其中玩具部分是二十七亿欧元。这本应该是个好事情,但是却产生了很多问题,尤其是安全问题。在欧盟有一个网页,警告人们有哪些进口商品具有危险,人们发现几乎都是中国商品,每周都会有新的孩子被窒息或者中毒事件的报告。

为此,德国的文化名城科隆地方政府对位于该市的进口中国消费品的“中国中心”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检查。

位于科隆的这个“中国中心”是德国唯一的中国进口消费品中心,从这里再运向各零售商。科隆地方政府在对这个中国中心的检查中发现了大量严重问题,几乎有一半的玩具不符合安全规定,为了避免它们重新流入市场,在检查的同时,就在检查人员的监督下立即集中起来进行销毁。

与此同时,负责检查的地方政府官员彼得•比利希把这些危险玩具向媒体展示,具体解释说,“这里是电池,导线,电子元件,除了本身问题外,一些小的部件很容易脱落被儿童放到嘴里吞下去,或者弄到气管中。这就会造成窒息等严重后果。”

在被检测出来的危险品中,检查人员具体向媒体展示的一些玩具的危险。除了有些塑料品对儿童来说所含有的危险毒物外,有的导线由于使用材料不合标准,接上电源很快就会由于发热而燃烧,有的玩具遇火就燃烧融化,有的玩具具有杀伤力,有的激光玩具伤害眼睛和视力。对此,欧盟去年发现公布了两千种以上的具有危险的进口商品,它们大多都来自中国。

对于检查、销毁造成的损失,中国中心的负责人感到不解和生气。他说,这种检查应该在进口以前就检查,现在检查造成了我们巨大的损失。让我们自己进口前对每件廉价商品都去到有关部门检查是不可能的,每件检查要化八千欧元,那样的花费太贵了。

对于这种廉价产品带来的问题,劳动部认为在政府必要的检查外,现在消费者的意识也必须有一个转变。媒体则提醒消费者,利用欧洲的一个有关危险产品的网上交流信息网站及时报告禁止这些产品。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