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无序消费不仅威胁到东南亚老虎的生存,而且威胁到非洲毛驴


2016.10.05 10:05 ET
m0707-cyl.jpg 2014年3月,广东湛江市公安局在雷州破获一宗非法猎捕、宰杀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件,缴获刚被宰杀的老虎1只、虎制品若干。当地杀虎已是半公开,消费者多为干部老板。虎肉500元/斤,虎骨7000元/斤。 (网络图片)

中国经济的崛起不仅给中国的自然生态及环境造成巨大破坏,现在中国消费市场的扩大对人类生存环境和生态的威胁已经扩大到全球。

中国由于近年来的经济崛起,对西方来说,中国已经不仅仅是一个远在天边的符号,而成为有着直接经济关系的邻居。为此,欧洲对于中国问题的关切越来越具体,中国在发展经济过程中对于环境所造成的破坏和结果,同样已经不仅仅限于一万公里外,北京的雾霾,而且在各种具体问题上直接和间接地让欧洲人强烈地感受到。

在中国十月一号国庆节前后,多个欧洲媒体报道了中国无序的消费对于生态以及与此相连的经济平衡等问题的影响。

德国电视二台在十月一号晚间最重要的新闻节目中,专题报道了中国消费市场对于东南亚老虎生存问题的影响。该报道说,尽管中国是签署《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简称《濒危物种公约》)的最重要的成员,但是由于,对于这些物种的交易所具有的巨大的经济诱惑,他们并没有很好地遵守规定。现在中国是世界上非法进行濒危野生物种交易的最大买主,很多交易都是在他们的合作下进行的。他们不但没有遵守规定,而且利用了官员的腐败。中国对于老虎的需求,影响到泰国存在的老虎。为此瑞士多年来从事老虎保护的专业摄影家阿曼具体介绍了他所了解的泰国、老挝当地的情况。他说,当地野生老虎越来越少,养殖的老虎,受到中国市场的巨大影响,大量地被投入到商业交易中,从皮到肉、骨头,再到内脏。一公斤老虎肉二百五十美元,一只老虎能够卖到五万美元。在他看来,这种情况继续下去,二十年左右老虎就会绝种。中国市场严重地威胁到东南亚地区老虎的生存。

英国《自由报》九月三十号则报道了,由于中国人对于阿胶的需求,全球购买毛驴,已经使得全球毛驴面临灭族的危机。该报道说,根据中国国家统计,二十年前中国有一千一百万只毛驴,目前只有六百万。为此只好从世界各地进口毛驴。非洲的尼日尔二〇一五年向中国出口两万七千只,但是今年前九个月就急剧增加到八万只。为此,尼日尔政府已经禁止出口毛驴。这种情况在西非其它国家也存在。在非洲,由于毛驴价格上涨甚至引来其它商品价格的上涨,造成当地经济失去平衡。而与此同时,大规模屠宰毛驴也造成当地环境的严重污染。

(特约记者:天溢  责编: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