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蔓延 輿論質疑政府隱瞞


2020.01.16 13:00 ET
ql2-1.jpg 中國國家衛健委說,七百餘名與患者密切接觸者接受了醫學觀察,其中包括419名醫務工作者。(視頻截圖/路透社)

自從“不明原因”肺炎上月底在武漢爆發以來,當地已有41人被官方確診爲新型冠狀病毒的肺炎病例,但中國其他省份均未報告相關疫情。春運已至,輿論質疑,“武漢肺炎”疫情是否會出現大面積擴散?

日本政府週四證實,近日在日本接受住院治療的一名華人患者,其檢測樣本呈現新型冠狀病毒陽性反應。這也是繼泰國日前確診了首個“武漢肺炎”病例後,在中國境外被確診的第二個病例。

截至本週,武漢衛健委共初步診斷了41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其中重症7例、死亡1例。但與這些病例密切接觸過的700多人,官方稱,都沒有出現病徵。武漢衛健委還說,從3日開始,他們沒有發現新發病例或明確的人傳人證據。

而在香港,“武漢肺炎”疫情讓當局頗爲緊張。港府4日啓動了嚴重應變級別,並陸續接診大量疑似病例。香港醫管局表示,截至週三,當地疑似個案已達76宗,其中10人仍在留院治療。


2020年1月1日,武漢的防疫工作顯得異常緊張,在武漢機場的出發航班上,有全副保護衣人員上機檢疫。(資料圖/法新社)
2020年1月1日,武漢的防疫工作顯得異常緊張,在武漢機場的出發航班上,有全副保護衣人員上機檢疫。(資料圖/法新社)

儘管如此,世界衛生組織的一名官員近日表示,這類新型冠狀病毒可能已經出現了有限人傳人的狀況,並可能會進一步蔓延。

目前,有不少中國網友開始公開質疑政府的所謂信息公開透明度不足。總部位於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指出,泰國和日本只有數百人近期去過武漢就已有兩人確診,而與湖北接壤的6個省份總人口高達4億,不只數百萬人去過武漢,但至今除了武漢外,其他大陸地區沒有報告任何疫情,這明顯是當局在故意隱瞞。

有微博網友表示:“之前不會人傳人,現在傳到泰國,又有可能人傳人了。”

另一位網友直言:“繼續忽悠,反正沒錢人的命不是命。”

中國春運已於本月10日正式啓動。中國政府官員表示,今年春運旅客發送量預計將達30億人次。全球最大規模的年度“人口遷徙”再加上有限人傳人的擔憂,這難免讓國人質疑:“我真的不會被傳染嗎?”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家傲華盛頓綜合報道    責編:何平 網編:郭度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