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共确诊77例H7N9禽流感病例


2013.04.16 15:25 ET
000_Hkg8460478-yf2p.jpg 图片:中国国家首席兽医师于康震表示,H7N9禽流感病毒来源不明、传播途径不清,不排除通过候鸟迁徙带入国内的可能。而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副主任卢洪洲则指,担心北方天气变暖,病毒或随候鸟北移。(AFP Photo)

据中国官方公布的数据,H7N9禽流感病例 目前全国共确诊77例,江苏16日新增3例, 浙江新增5例。网络媒体的广泛运用促使中国卫生部门在公开禽流感各种信息时更加透明。

据江苏省卫生厅16日通报,江苏新确诊3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据浙江省卫生厅4月16日通报,截至4月16日16:00,浙江省新增5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本台记者接通了江苏盐城市民黄先生的电话,询问当地禽流感的防治情况,

记者:活禽市场都关闭了吗?
黄先生:都关了,人们不敢吃鸡。我们这里也发现了一个病例。

黄先生说,当地民众利用网络媒体查询各种禽流感的信息,政府卫生部门也在每天更新禽流感的各种情况。他说,4月7号,南京的一个市民发现一棵玉兰树下有很多死去的麻雀,就把照片在微博上刊登出去,结果传得很快,南京卫生部门很快派人去进行检测,结果发现麻雀没有禽流感病毒。

广州第一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曾军说,和非典时代相比,中国政府这次在禽流感信息的公开透明方面有了进展。他表示,虽然H7N9禽流感还没有发现人传人的病例,但也不能掉以轻心,

“H7N9禽流感从动物传到人还是比较容易,如果这一病毒和现有的流感病毒一起发生变异,那么人际传染还是不能完全排除的,因此一定要严加防范。”

曾医生说,H7N9禽流感病例目前已纳入法定报告传染病监测报告系统,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都已加强对不明原因可疑病例的排查,一旦发现可疑病例,会第一时间上报至疾控部门。而临床诊断患者是否感染这一病毒,只要几个小时。他希望各级卫生部门一定要把好关。

在被问到普通民众应该如何防治禽流感时,曾军医生说,

“第一不要接触感染源,如鸡鸭和鸟类,特别是病死的鸡鸭和候鸟,第二,不要到人多的地方去,因为有些携带病毒的人还没有发病。”

曾医生说,第三要增强自己的抵抗力,

“还有保持室内通风,要注意洗手,避免病毒从鼻黏膜或者眼结膜传染。”

很多流行病方面的专家都预测到了随着北方气温的升高,禽流感疫情可能会北上,目前北京发现两个病例也证明了这一点。那么随着夏天的到来,不耐高温的病毒是否就会被“热”死?曾军医生说,目前医学专家对这个问题还没有一个肯定的结论,不过,H7N9禽流感病毒确实惧怕高温,所以,夏天的高温对这一病毒的传播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